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下个反弹热点是什么:基建or周期性行业?

2008年11月24日 17:15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市场的反弹如约而至。接下来的就是寻找下一次反弹的热点。

  基建行业将是中国公司繁荣代表性行业

  上周反弹幅度最大的是机械和建材、铁路板块,主要是因为中央出台了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各个地方政府所出台的投资计划,不过其他受益略小的板块如钢铁等也出现了幅度不小的反弹。

  很多低价股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反弹逻辑也跟着反弹,比如说煤炭股。这些股票反弹的理由主要就是股价超跌,估值便宜,虽然作为长期投资现在的点位已经很低了,但是后面由于企业基本面并未好转,可能仍会出现调整。

  在最近11月份的市场反弹中,市场热点主要围绕着政府投资拉动受益的行业公司展开,这个现象其实在当年韩国也一样存在,但是我们认为这并非是纯粹的题材炒作,从韩国整个公司繁荣的80年代来看,政府投资的效应会长时间存在,所以我们如果把眼光放到2009年、2010年,就会发现这些公司在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却能享受需求刚性的好处,这个刚性需求正是来源于政策推动,韩国当年的情况是对电子、化工等重工业进行大力投资,而我们今天则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所以钢铁、水泥、机械等行业都有可能成为中国公司繁荣时代的代表性行业。

  周期性行业可能是中期反弹主力

  接下来会是消费品行业吗?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本轮调整消费节奏要晚于大盘,从实体经济上来看消费的复苏还有待时日,尤其是耐用消费品更为滞后。

  这些品种包括大宗家用电器、汽车等等,至于食品饮料,今年以来的消费也下降的非常快,尤其是高端产品还是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中间还出了三聚氰胺这样的事情。不过我认为在熊市里市场会对前期的利空进行放大,对过去一段时间食品饮料的表现我认为是市场过于悲观了,在这轮反弹中理应有所修复,因为实际情况会被更多的人了解到没有那么差,随后的反弹也可能会超预期。不过,总体来讲,食品饮料并不是这轮反弹的主角。

  而全球需求放缓的趋势继续拖累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纽约商交所十二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结算价跌破每桶50。由于需求放缓导致的原油下跌可能会使得世界经济在未来5-10年内进入一个低油价时代,但是这个低油价已经很难再回到上个世纪80年代。

  因此全球通胀也进入了下行通道,导致全球重新进入了一个低利率环境,这点也和上个世纪80年代十分相似,所以在这个时间如果中国加紧发展内需,那么所需的原材料价格从整体上来说都是偏低,这无疑是一个利好。

  如果中国的内需使得世界原材料价格止跌甚至小幅回升,那么周期性的股票比如有色金属、资源类股等,可能又会成为超跌反弹的主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次政策的推动里,并不包含对消费的直接拉动,接下来的资源价格改革还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不合理的消费,不过我们应该看到,政府投资对消费是有拉动作用的,只是这种作用往往要延迟一段时间。

  收购战将是下一个市场热点

  本周海外市场坏消息频传,金融业和实体经济正在进一步恶化之中,市场对于金融机构股票还是讳莫如深,加之中国经济还尚未走出底部,所以在本轮反弹中银行股表现一般,也就使得地产股很难有起色,所以反弹的逻辑并不一定会使得未反弹的股票出现补涨,这就是反弹和反转的区别。

  再回到本周反弹,热点的主要思路就是政府投资收益和低价股。然而,我们在观察这些反弹的股票同时,也关注到一个现象,就是前期大股东增持的板块涨幅不一。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大股东增持板块有相当多的股票处于折价状态,有些折价幅度还相当大。如果从一个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博弈的角度来讲,现在正是金融资本抄底产业资本的好时机,于是沿着这个思路,我们认为这个板块可能将成为市场下一个关注的热点。

  巨大政策刺激可能改变中国与世界内在联系

  近期A股市场正在摆脱世界股市的联动影响,走出独立反弹行情。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巨大的政策刺激可能会改变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内在联系,从而使得经济体之间的联动性减弱。

  如果不出这个政策的话,世界经济将按照原有模式进行运作,核心资源国——核心制造国——核心消费国,中国经济受制于原材料和下游消费,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而这次的政策主要是针对拉动国内内需来进行的,而且数额巨大,对GDP影响将十分显著。中国企业的供给市场将由国外转向国内,这样就使得中国经济对外依赖度降低,并且产业结构从原来的出口贸易转向基础设施建设,如此一来中国股市也将脱离世界股市的联动性。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