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岁末行情现端倪 "进三退二"反复振荡成主基调

2008年12月04日 11:1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在诸多利好的作用下,沪深两市走出单边上扬行情,且呈现出这样的特点:一是普涨。当日各板块大都上涨,煤炭、化肥、农业、有色金属等涨幅居前,权重股一改前几日颓势,表现平稳,两市前10大权重股有7只涨幅超过4%。二是受汇金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建行超过7000万股的鼓舞,银行股一改低迷颓势全线上冲,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涨幅超过6%,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涨幅逾5%,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涨幅相对较小。三是板块轮动十分清晰,除了银行之外,热点还集中在纺织、农业和电器板块上,尤其是煤炭股整体涨幅逾8%,领涨各行业板块。四是两市量能普遍放大,较前日各多出两成。

  从A股盘中的各种迹象看,12月份,将可能出现进三退二,进二退一反复振荡为特点的反弹行情,并且将成为年末行情的主基调。这种判断来自于几方面的理由:

  A股行情独立性越来越强。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A股市场已经连续数月跟风下行。但从我国经济基本面和政府为遏制经济下滑连续出台的政策所产生的作用看,周边市场对A股的影响总体趋于平静,A股市场的调整很有可能先于世界其他资本市场。虽然这种率先调整带有一定偶然性,但在客观上大大地挤出了股市中的泡沫,为A股市场率先走稳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促使A股市场持续上涨的因素在增加。继我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增长而投入4万亿元财政资金后,近几日又看到,中央汇金公司增持建设银行股份,社保基金11月份追加股票投资100亿元,股指期货有望被推出,建立平准基金成为市场各界共识,证监会将大力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提高机构资金入市比例等等利好都在聚集着年末行情的量能,上述因素必然会推动沪深股指进一步走高。

  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已经在1850点至2050点窄幅箱体内徘徊近三周,当日再次靠近60日均线,2000点关口又摆到了多空对决的面前。综合目前市场量能和热点评估,倘若一线蓝筹指标股能够持续放量走强,大盘上攻能力将得以维系。如果两市交易金额能增加到1000亿元左右,则60日均线完全有机会被攻克。

  但是,在看到年末诸多利好因素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各种利空因素的存在。首先要重视国际市场的影响,目前国际油价已经跌至50美元下方,人民币对美元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虽然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我国出口行业和家电行业,但是对本来已经羸弱的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其次,市场信心最终还是要来自于上市公司的业绩。从目前情况分析,今年大部分上市公司利润下降几成定局,人们在看不到公司盈利的前景下,也不会轻易入市。第三,上证指数2000点上方的各条均线都开始不断临近,并且都将成为多空博弈的关键点位,这种胶着和僵持既有可能持续,也有可能反复。所以,对于年末行情要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记者 王济洲)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