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货币政策调整凸现对银行股支撑作用

2008年12月05日 09: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1月27日起,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1.08%,下调活期存款0.36%。从12月5日起,下调6大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中小银行2%,同时也下调贴现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利率。从此向市场宣告宽松货币政策时代到来,为商业银行提供更加有利宏观经济和货币信贷环境,增大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提升信贷资金需求,预防通缩,保经济增长。这次央行大幅度降息,究竟对我国银行业以及银行股,构成怎样影响有必要进行梳理,便于把握银行股投资策略的选择。

  大家都知道,影响银行收益主要有四个因素,分别是净息差、信贷规模、信贷质量和中间业务。此次降息从短期角度看,降低存款成本约70个基点,降低贷款成本约103个基点,而且这次活期存款利率从0.72%下调为0.36%,下调幅度为50%,是1990年以来活期存款利率最低水平,(目前国际上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多数为零,从趋势上看不排除将来我国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也会调整为零。活期存款主要包括企业和投资机构在银行结算账户上的存款,以及居民和股市投资者在银行的活期储蓄存款),远大于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1.08%的30%幅度,意味着商业银行资金成本降幅较大,加之我国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占全部存款比列高达50%以上,对商业银行资金成本降低构成较大有利因素。与此同时,较长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下调幅度大于同期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如5年期存款利率调整前为5.13%,调整后为利率为3.87%,降幅为1.26%,而5年期贷款利率调整前为7.20%,调整后为6.12%,降幅为1.08%,显然对银行利差有很大保护作用,可见银行利差虽然进一步收窄,但综合上述几个因素加权后净息差提高1.5个基点,能够提高商业银行利润增速1%以上。另外从长期看,利率下调将会增加贷款规模,利息净收入和利润增速也还会随之增加。

  保经济稳定增长,就要防止出现流动性紧缩,则向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最直接最有效的货币政策工具,就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截至今年10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5.83万亿,这次6大商业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是1个百分点,中小商业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是2个百分点,反映央行愿意给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等于向市场释放6000多亿基础货币的流动性。是政府为保经济增长而推出4万亿振兴经济方案,政府投资1.18万亿,2009年和2010年商业银行贷款规模增大做支持作用,必须在货币政策方面做充分准备,按照过去经验政府发行债券和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债券,三分之二由商业银行承担,准备金利率由1.89%降至1.62%,促使商业银行更愿意将下调准备金率所释放的资金,用于认购息率更高的政府债券,不但可以抵消因息差收窄的影响,反而提升商业银行大量持有政府债券积极性,获得高于准备金利率的稳定收益。

  从商业银行经营业绩分析,现在商业银行负债平均成本为2.5%,资产平均收益接近5%,若存款准备金每下调一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可以直接增加利润130多亿人民币。从现在金融市场演绎趋势看,为了防止通货紧缩和刺激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法定存款准备金依然还有继续下调的可能,因距历史上法定存款准备金最低点尚有较大空间,要视经济发展需要情况而定,预计在未来时期还有3到4个百分点下调余地,仅此一项则可以给商业银行带来650亿以上人民币的利润收入。

  2008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影响和周期性变化,商业银行贷款质量将受到不同程度上负面影响,商业银行坏账由此将会上升,净利润增长幅度减缓已经在今年上市公司三季度报表中被反映出来,估计这种趋势还要延续到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或者明年上半年的财务报表上。这可能是股票市场投资者对银行股投资所担忧的主要因素。但是,目前银行股的股价或许已经被市场预期反映出来了,现在银行股2008年动态平均市盈率不到10倍,平均市净率不到2倍,而应对2009年动态平均市盈率约8.7倍,平均市净率1.6倍,显示银行股的估值属于偏低状态。

  本轮百年不遇金融危机,金融银行业是第一个遭受危机打击的行业,对我国金融市场的银行业和经济来讲,不可能独善其身。与此同时也是百年不遇的机遇,关键看我们如何正确应对。我国已经初步进入金融与资本时代,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尤其银行业对经济影响作用越来越大,无论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在这次危机肆虐之时,对银行业高度重视并加以拯救,还是我国此次货币政策调整,都凸现了对银行业保护和支持,缘由我国银行业还有足够增长空间,只有信贷增长,经济才能保持增长,其银行业将起到关键作用。所以,股市投资者不仅要关注银行股的估值变化,还要注意当前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提供资金供应量对商业银行有效支持作用,以及它的货币乘数效应下刺激的投资乘数效应。(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 刘勘)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