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效应力促市场稳定 A股估值低点或已出现

2008年12月05日 09: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近期国务院推出了一系列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是中国政府为防止经济过快下滑所采取的紧急措施,是中国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积极努力,也是落实和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举措,可以缓解流动性不足对经济及证券市场的影响,也可以使紧急启动经济的国十条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可以缓解企业的资金困难,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也有助于A股提高估值水平。

    利率降低有利股票配置

  从投资回报要求的角度分析,利率水平的大幅下降,使存款人在银行的存款收益大幅减少。其实,利益是在存款人、银行、企业之间分配,现在是把存款人的利益转到企业而已。而且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存在将来通胀的威胁,使现金的拥有者不得不面对由于收入带来的贬值危险,这种威胁随着大幅降息的渐渐到来变得越来越近,更加重要的问题是,降息并无到尽头的意思和任何承诺,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赞同巴菲特所说的现金是垃圾。至于债券,去年底作为优先配置是上上之策,但现在空间已经大为降低。而此时,当出现股息率比银行存款利率要高的迹象时,配置股票就显得合理了。现在的息率水平是2.06%,还是在30%的分红水平下的计算值。这是从6124点以来应该转为看好的重要原因。无风险利率水平的大幅降低而且是继续降低有助于A股提高估值水平,由此,降息之前的估值低点就有可能已经出现了。

    A股估值底部逐步形成

  从国内A股市场估值水平来看,到1664点时为止,A股市场的估值已大幅回落,市盈率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PE已经到达12倍的水平。从沪深市场的横向比较,A股市场已经从一个前所未有的泡沫状态回到目前的合理水平,从国际的纵向比较来看,由于金融危机的作用,国际水平大幅下移到了一个非常极限的地步,特别欧洲市场,比如英国已经跌到7倍PE,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水平了。再比如香港市场,前段时间已经出现了鞍钢3港元以下的股价,也就是说,你可以用三分之一的建设成本来买下鞍钢!这些现象在历史的长河中只能短暂的出现,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也许低点已经出现了。这对A股票来说是一个非常正面的因素,也有助于A股票形成估值底部。

    增持打破单向减持局面

  大小非问题是困扰着市场的重要方面,而现在的情况是已经出现了一些变化,并不是完全不计成本的单方面减持了。我们观察到,已经有大股东增持的情况出现,也有上市公司回购的例子出现,也有自发的上市公司高管增持的情况,更加重要的是出现了二级市场收购的案例。这种新情况更值得重视,减持套现是快乐的,但被别人收购、失去位置之痛的案例增加后也许渐渐会有人警惕起来,任何藐视自己公司的股票价格的想法和行为最终会受到惩罚。证券市场变为全流通之后,由行政主导的并购会渐渐过渡到市场主导,资本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就会大大增加,从这个意义来说,中国的股票市场就已经从单一的融资功能走出,这是市场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政策效应力促市场稳定

  从11月社保基金增持100亿的动向来看,社保已先于其他机构悄然进入。再观察一下汇金公司,在增持的过程里表现出娴熟的投资技巧,从区区200万股已经悄然到7000万股以上,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信号。从博弈的角度来看,对6124点需要淡泊,看好1664点位更需要勇气。从历史的经验来看,每次响应政策的行动的最终会带来良好的回报,这次也许也不例外。从一个更加高的角度来看,当出现危机的时候,当国家有困难需要投资的时候,我们是应该挺身而出还是落荒而逃?这是各个投资人不同的选择。从这个意义来说,证券投资就拥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市场也对以上情况作出了一些反应,笔者以为:融冰之路也许崎岖,但已经启程。虽然股票在今年曾经给投资人带来巨大损失,但情况已经改变。毕竟投资股票会带来希望。(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大霄)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