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投资预测:股市宽幅振荡 债市慢牛

2008年12月08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请记得,你总会在某个地方找到牛市的存在!”华尔街著名的“债券之王”比尔·格罗斯告诉我们投资市场东边不亮西边亮,那么,2009年的中国投资理财市场上真得还会有“牛市”吗?“牛市”又会在哪里?

  岁末寒冬,全球市场都在“金融海啸”的“寒流”中萧索一片,在这个略带寒意的广州周末,在友邦保险特约、广州日报主办的“‘钱生钱’读者年度见面会”上,济济一堂的与会投资者同来自基金公司、私募基金、保险公司、投资理财公司的金融业界精英们一起探讨明年的投资理财机会,为萧索的季节增添一抹春色。

  中国经济并不悲观

  今年的感恩节,美国给出了更多的折扣,来挽留消费者,却也无济于事。国联安基金拟任副总经理王峰向与会投资者描述了金融危机下受到冲击的美国消费市场的萧索景象。

  不过,王峰同时指出,如果中国政府刺激经济的政策导向不变,中国经济并不悲观。

  “出口驱动型让位于内需驱动型,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对中国市场作出了超配的评级。” 王峰指出,明年新兴市场会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保持正值,其中,中国会成为龙头。

  深圳市圆融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冉兰更为明确地指出,在政府放松货币政策、适度采取更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其他促进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政策调整(例如旨在支持农村需求的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增长尤其是内需增长将在2009年上半年触底,然后在下半年开始反弹。“提醒一下每日忧心忡忡的投资者,晚上看美盘,早上看港股,可能视线要拉回来了,全球都在看中国,为什么不给自己一点信心呢?”冉兰指出。

  A股底部正在逐步形成

  那么,中国市场上又该何处寻“牛”?

  2008年,股市和债市泾渭分明。受国际金融环境影响,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近70%,中国股市经历了十六年历史上表现最为低迷的一年。而上证国债指数却上涨了70%,上证企业债指数上涨了14%。

  针对2008年跌跌不休的股市,冉兰指出,A股的牛市并没有结束,底部正在逐步形成。2009年A股市场有可能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呈现宽幅振荡的运行态势。大幅下跌已很大程度释放多重风险,估值吸引力明显提升,机会正在慢慢来临。不过,2009年资金面有所偏紧,市场资金供给需求可能趋于平衡,市场由系统性机会转向结构性机会。预期A股上市公司于2009年三季度利润明显回升,市场机会存在于具备高增长性和合理估值水平的行业和个股中。

  债市仍有慢牛表现

  王峰透露,今年大牛的债市已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投资转向债券市场。而对于明年的债券市场,王峰认为,应该有新的机会,明年的债券市场或许有一个慢牛的表现。

  据王峰分析,2009年,持续降息预期比较明显。取消信贷额度控制,扩大信贷规模,进行相应的公开市场操作,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都会提供宽松的资金面,政府计划扩大信贷规模、央票减少供给等措施也将释放巨大的资金流量。同时,股市投资信心不足导致宽松的资金将涌向债券市场,利率下调引致债券收益率水平下调。

  “宽裕的资金面会成为2009年债券市场最大的潜在驱动力,促使资金向优质债券品种分流。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继续走低,促使债券品种二级市场收益率不断下降,债券价格有上涨空间。”王峰强调。

  嘉宾发言

  2009年二季度经济触底反弹

  国联安基金拟任副总经理王峰:国联安基金拟任副总经理王峰指出,经济危机使得“世界制造中心”中国面临直接冲击,2009年主要贸易伙伴国经济陷入衰退,出口前景暗淡。今年10月CPI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下降至4.1%;PPI结束了上升的趋势,回落至9.1%。商务部农产品价格呈回落趋势。根据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17家中外著名机构的平均预测,2008年第四季度CPI增幅为3.9%。

  在明年的政策取向上,国家将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4万亿政府投资计划。这些资金的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增发长期建设国债;二是增加预算内投资资金比重。

  中国经济面临半坡起步考验

  深圳市圆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冉兰:深圳市圆融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冉兰预计,在政府放松货币政策、采取更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其他促进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政策调整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增长尤其是内需增长将在2009年上半年触底,然后在下半年开始反弹。

  不过,未来中国经济仍面临着许多不利因素。其中包括股市、房产不景气;经济危机担心压抑中产阶级消费意愿;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体金融危机削弱外部需求。

  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正面临一场难度不小的半坡起步考验,在此背景下,如果期望实体经济进一步明朗,恐怕还是得拉出财政政策这个重量级选手。按目前格局来看,似乎通过财政刺激经济、拉动内需,成为了一个比较现实的期盼。若期盼变成现实,换挡加速,考试有望过关。

  2009年需要关注失业问题

  广州运财行理财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阙鸾锋: 虽然现在我们才认识到要刺激内需,但这种政府主导刺激经济的模式,效果会非常好。至于大家普遍担心的4万亿投资的使用效率问题,这是国家确定投资的项目,尤其是国家选定的众多重大工程项目,都是经过科学论证,有些是过热砍掉的,所以会极大刺激内需,应该会极大程度避免出现一哄而上,然后又一哄而下的局面。

  2009年失业将是需要着重关注的。2009年和2010年是最关键的两年,这两年是产业转型的重大机遇期,通过这一时期,我们可以促进科技进步,企业的收购兼并会加速,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新陈代谢会加快。

  广州日报经济中心陈海玲:我们廉价的人民币助出口的路子封死了。人民币在最近的三个交易日里连跌三个停板,很多人认为,人民币就要进入贬值通道了,其实并非如此,我国的外汇储备现在还在以每个月几百亿美元的速度在增加。今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只有人民币兑美元是升值了7.8%的,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都在贬值,最高幅度达到了30%。我们的人民币没有办法贬值。

  中国企业的赚钱机会、中国老百姓的就业出路靠中国市场自身的开放,我国的国内市场比国外市场发展的潜力更大,要开放的空间更大。国内几大行业:石油、电信、银行、铁路、公路、民航、机场、电网全都抓在极少数的垄断型部门和企业手里,应该尽量放开来,大家一齐竞争,这才是市场经济。

  嘉宾问答

  明年投资主线:把握波段机会

  读者:明年的A股最高能去到多少点?

  国联安基金拟任副总经理王峰:我个人认为,2009年股市会围绕2500点作中轴,上下宽幅振荡。当然,投资者一定要谨慎,在行业配置、波段把握、仓位控制三个方面,控制好风险。

  机会正在慢慢来临

  深圳市圆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冉兰:在各种因素影响下,2009年A股市场有可能宽幅振荡。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经济何时放晴,股市也就何时自然笑开颜。而按现在的布局来看,中国经济不见得就是愁云密布,多给点信心中国经济,实际也是多给点信心自己。从股票供求分析,供给方面,主要是IPO重新开闸、大小非解禁高峰(估值低大大减弱大小非抛售意愿);而需求环境方面,则是央行继续下调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成为外部热钱避风港湾,大幅下跌已很大程度释放多重风险,A股估值吸引力明显提升,机会正在慢慢来临。

  广州运财行理财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阙鸾锋:如果中央经济会议期间有平准基金等较大利好政策,那么,股市继续上涨的可能很大。2300点以上都是有可能的。不过,如果没有类似强有力新政策,大盘在2000多点的位置盘整几天后,回调的可能性较大。对于投资者来说,不管有没有政策,都要控制好仓位,不要过分追高。12月15日前后都是一个时间窗口,投资者可密切关注。2009年,大盘低位应该在1300~1500点,而相对高位应该在3000~3300点。投资者可在此区间,控制仓位,做好波段操作。

  读者:请具体谈谈明年股市以及基金的投资主线。

  国联安基金拟任副总经理王峰:2009年的机会可能比较多,投资者可把握波段机会。配置也会很关键。2009年以中低风险的基金配置为主,要适度配置激进性的基金产品,在宽幅振荡的市场里面,要把握波段性的投资机会。

  深圳市圆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冉兰:铁路建设、电网设备、医疗、必需消费品行业值得我们重点关注。铁路、电网投资、基建是明年加速增长的行业。稳定快速增长的行业有:食品、饮料、农业、煤炭、电力设备、造纸、软件、元器件、通信设备。增速下降但仍快速增长的行业包括:家电、医药、汽车及配件、银行、零售、酒店旅游、钢铁、有色、化工、通用机械、工程机械、建材、建筑、民航、计算机硬件。低速增长的行业表现在:纺织服装、石油、电力、航运、陆上运输。市场机会存在于具备高增长性和合理估值水平的行业和个股中。

  节能企业会杀出重围

  广州运财行理财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阙鸾锋:2009年,大盘未必有好的表现,个股会很精彩。尤其是企业收购兼并和重组会带来许多机会。其中,央企整合资产注入是一个重点。在政府的主导下,整合会很有效率。从产业政策导向方面看,环保、自主创新、节能企业会杀出重围。而3G、电信重组、未来互联网、家电、新能源都会有所表现。尤其是家电,我们认为,中国会成为一个家电强国,农村的家电下乡,更是给家电行业一个很大的空间。 (记者吴倩、李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