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燃油费改税方案出台 股市三大板块影响明显

2008年12月08日 10:37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上周,国家有关部门公布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争议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将正式启动。分析人士认为,汽车、公路、石化等板块影响明显。

  汽车 短线有望继续表现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次燃油税征收额度小于此前市场1.5元/升的预期,对小排量汽车显得更为有利,对商用车、卡车等的影响也就不如预期的那么大;同时,在本轮反弹过程中,汽车股涨幅相对较小,而从成交情况上看,近期明显有资金布局汽车股,下周,在这一利好刺激下,汽车股有望继续表现。

  华泰证券研究员陈亮认为,燃油税的实施对乘用车销量增长是有利的,商用车属于生产资料,其需求更多地派生于下游,因此燃油税实施对商用车影响较小。

  乘用车方面,经济型轿车的油耗低于高档轿车,改养路费为燃油税后,经济型轿车在使用成本方面将比高档轿车受益更大。长安汽车、一汽夏利等上市公司有望从燃油税实施中受益。

  就商用车而言,由于卡车的养路费远高于客车,因此燃油税实施对卡车更有利。具体到上市公司,中国重汽、潍柴动力将受益。

  公路 高速公路影响不大

  广发证券研究员袁航认为,此方案中的“费改税”项目没有包括过路过桥费,高速公路的收费不会受到直接影响。由于高速公路建设仍需加大投入,收费政策肯定会在较长时间内存在。此外,高速公路形成分流的基本都是一级公路,二级以下公路的分流作用较小,所以影响也不大。

  长期来看,燃油税征收对高速公路的影响较小。但如果燃油税征收过高,势必会抑制车主使用车辆的积极性,减少出行频率,短期对高速公路流量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石化 炼油毛利或扭亏为盈

  一位不愿具名的石化行业分析师称,这将对中石油、中石化两大一体化公司属于利好。因原油价格的深度回落,预计四季度两大公司业绩会超出市场预期。

  中银的分析师也认为,明年1月调整成品油价格的时间点掌握得相当好,汽油和柴油消费税提升幅度不大,且是固定税额,而不是从价征收。消费税提高以后,零售燃油价格仍有下降的空间,对上市石油公司冲击不大。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称,由于最终方案将于明年1月起执行,未来的一个月内成品油零售价仍将维持现状,预计中石化四季度炼油加销售合计可盈利约200亿元,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在430亿元,折合每股收益约0.50元。中国石油全年业绩有望达到1290亿元,折合每股收益约0.70元。

  分析师称,上述对两家公司明年业绩的预测是基于成品油定价机制不改变的基础上的;若成品油价格市场化,则两大公司炼油业务将无法实现“厚利”,但预计仍可保持稳定的盈利,两大公司单季度利润有望恢复到2007年二季度的水平。(记者 曾子建)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