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股价重回原点 潮涨潮落看中国股市两大变化

2008年12月08日 11:4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从股指和股价上看,股市又回到了当初的起点。但细细分析起来,如今的股市与几年前相比,很多方面正在发生着积极而深刻的变化 

  岁末回望,中国股市在大起大落之后,仿佛又重新回到了原点:从2005年开始,上证综指三年间从1000点飙升到6100多点,很多股票价格翻了一倍甚至几倍。就在人们沉浸在牛市的惊喜中还没回过神来,股市又开始了漫漫熊途,仅一年时间,股指就从6100多点跌到了1600多点,很多股票的价格又被打回“原形”甚至创出了新低。

  如果单从股指和股价上看,股市经历了这场牛熊轮回,确实又回到了当初的起点;但细细分析起来,如今的股市与几年前相比已有很大不同,很多方面正在发生着积极而深刻的变化。

  股市最大的变化之一,是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随着我国证券市场这个最大的制度性障碍的破除,中国股市正以坚定的步伐迈向全流通时代。全流通意味着市场各类投资者的共同利益基础更趋一致,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股价高低与全体股东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近来,A股市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股价大幅下跌,就有不少大股东主动出手,纷纷回购和增持本公司股票,对稳定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这在以前是很少见到的。

  新机制的建立,推动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违规对外担保,大股东长期侵占上市公司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吸收合并、换股收购、资产注入等方式,对上市公司进行兼并重组、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整体质量大大改观,经营业绩明显提高,投资价值日益显现。

  股市的另一个显著变化,是投资者队伍的壮大。机构投资者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主导,包括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等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格局。各类机构投资者的持股市值,已达到流通市值的一半以上。与此同时,个人投资者人数也大幅增加。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开户数目前已经突破1.3亿户。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充足动力,一大批业绩优良的行业龙头企业顺利实现上市,融资成本大大降低,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股市的变化与发展,离不开广大投资者的积极支持与热情参与。然而,与投资者巨大的付出相比,股市给予他们的回报还很不够。一些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尚未建立,少分红甚至不分红普遍存在,投资者的利益缺乏保障。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核心组成部分,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应当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样,资本市场作为企业融资和百姓投资的重要平台,才能更好地发挥对投资和消费的双重拉动作用,为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百合)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