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热点避"重"就"轻" "局部小牛市"撬动股指

2008年12月08日 14:1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临近年终收官阶段,虽然股市的运行环境仍然十分复杂,但是在低价超跌股的强劲反弹带动下,沪深股市仍然上演了局部的 “小牛市行情”——大盘表现一般,低价股的走势则异常火暴。

  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属于熊市之中的较高级别反弹,“超跌+低价+题材”是市场的核心热点,权重指标股表现将趋于稳定。股指或将维持温和反弹走势,但高度有望越过9·19反弹高点2300点一线。年底多空因素交织,反弹过程仍然一波三折,投资者也应对复杂行情的特点有清醒的认识。

  深入分析影响近阶段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我们认为以下三点需要重点关注:中国经济运行虽然受到世界经济衰退拖累,但是如果加大投资力度,同时积极启动国内内需市场,仍然会有效防止经济过快下滑。就短期而言,投资者将目光放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能否有新的刺激经济计划出台,能否有效实现经济转型,将对未来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的运行产生较大影响。

  从近期市场运行特征看,可以用权重股企稳、小盘股轮番表现来概括,与去年5·30前的市场非常相似。超跌低价股仍然是本轮反弹行情的主力,很多超跌低价股短期内股价甚至实现翻番,在熊市中上演了局部小牛市行情。

  为何近期大盘权重股依然表现一般而中小盘股走势活跃?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机构投资者分歧巨大,蓝筹股板块很难形成向上合力。在经济下行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分歧空前加大,作为机构重仓的蓝筹板块走势相对曲折,反弹过程中遭遇到较强的抛售压力。券商、基金、保险等主要投资者由于对市场的看法、持仓集中度、套现压力各有不同,在目前点位很难达到共识,因此蓝筹股整体反弹乏力。另一方面,在经过接近一年的大幅下跌后,多数投资者深度套牢,超跌低价股的股价即使从低位反弹50%以上,也尚未遇到较强的反弹阻力,这为游资炒作提供了足够的运作空间。

  从市场短期技术走势分析,运行一年左右的下降通道将得以改变,压制大盘长达近1年左右的60日均线终于被突破。一旦60日均线突破之后,压制作用将转成支撑,上周五已经初步体现了较强的支撑作用。从突破的有效性分析,由于近一个月的反弹伴随着成交量的有效放大,因此突破可信度大为提高。就反弹空间而言,大盘在2500点下方所遇阻力相对较小,我们认为本轮反弹中股指超越9·19反弹阶段性高点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大盘仍有15%左右的反弹空间,这为个股行情的延续提供了机会。

  我们建议投资者在操作策略上,可由谨慎的操作策略适度转向积极。在选股方面,可依据以下几点:一是有利好政策支持预期的板块,二是超跌低价小盘股,三是近期无大小非解禁压力的个股。因此,基础设施建设、3G、铁路、纺织、医药、家电、股指期货等板块仍有反复表现的机会,投资者可适度参与短线操作。而对于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建议投资者给予中线关注,可逢低分批逐步买入。(长城证券)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