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末行情:大盘股准备"年饭" 小盘股适宜"冬藏"

2008年12月08日 15:43 来源:洛阳晚报 发表评论

  上周市场对于“二八”还是“八二”的讨论,似乎又开始升温。营业部的股民引用《骆驼与山羊》故事形容这场争议:

  骆驼很高,山羊很矮。骆驼说:“高好。”山羊说:“矮好。”于是,骆驼就带着山羊来到树下面,骆驼抬起头就吃到树叶,骆驼说:“你看,还是高好吧。”而山羊带着骆驼来到一个有围墙的菜园子,墙角有一个小洞,山羊走了进去,吃到绿油油的青菜,骆驼可进不去,山羊就说:“还是矮好吧。”旁边一头黄牛对他们说:“高有高的好,矮有矮的好。”骆驼和山羊恍然醒悟:“我们明白了。”

  分析师认为,这则寓言也许是年末行情的最好演绎,当前投资者最需要的是哲学头脑。

  市场找到投资新天地

  11月29日开始反弹以来,涨幅居前的股票中,流通市值低于20亿元的中小市值股票占半壁江山,成了反弹的急先锋。沪深股市反弹幅度在22%以上的42只股票中,流通市值在20亿元以内的有21只。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总算找到一片投资的新天地。

  有两则背景新闻值得重视:一是“渣打银行·预言与奇迹——2008第三届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评选活动日前揭晓,10家优秀中小企业凭借自身实力与潜力脱颖而出,摘取了11项大奖;二是深交所本次调整深证100指数中,中小板上市公司首次达到主板的选股标准,靠自身的发展实力进入深证100指数,总数达11家。

  应该看到,中小市值公司确实有自身的实力和潜力。有可比数据的沪深1624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820.2亿元,同比增长7.11%。中小板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较主板公司上升4.43个百分点,整体业绩增速优于主板。

  另一方面,中小板上市公司扩张相当强劲,而扩张意味着投资。据WIND分析师盈利预测数据,中小板股票单纯依靠内生增长未来3年平均达到27%。虽然目前中小市值股票涨幅较大,有获利回吐压力,但随着年报及分红预期的展开,中小市值股票有望走出跨年度行情。

  权重股冲关功不可没

  正当市场一边倒看好小盘股时,上周四沪指冲关,权重股起到了表率作用。中国石化、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宝钢股份、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前十大权重股再度集体发力,使上证综指站在60日均线上方。从板块看,前期被抛弃的银行、钢铁、中字头等基金重仓股再度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

  分析人士认为,后市要快速遏制市场的获利回吐抛压,首先需要大盘蓝筹股对股指及时发挥稳定、带动作用,只有股指稳定后,市场才会再现攻势,个股的活跃度才会重新恢复。如果权重股企稳反弹,中小市值个股活跃度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把握好“二八”轮动脉搏

  年末行情调查显示,八成投资者认为本轮反弹的高度可能超出预期,年末行情并没有结束。

  有分析师提醒,不要以为中小市值股票逞强只是游资和散户所为。事实上,早在一季度机构就埋下小盘股的“伏笔”。2008年1~3月,251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中,有119只基金倾向于投资中小市值股票,占基金总数的47.41%,而这一比例在2007年下半年仅为35%左右。国元证券研究中心10月份数据统计还显示,有近七成的基金经理将选择表现较好的小市值成长类股和中等市值绩优股,这一数据较9月份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由此看来,中小市值股票有望走出跨年度行情。

  另一方面,从波浪理论分析,市场的平均利润基本出现在底部起来的第一浪中,第三浪行情基本是第一浪行情中的利润持有者的派发机会,并且以刺激补涨股反弹作为第三浪的利润特征吸引后续投资者。市场的投资风格可能由小市值板块转移到大市值板块、绩优股等流动性充足的品种中。

  总体上,后市要注意把握好“二八”轮动的脉搏,元旦前低吸行业景气的低价蓝筹;春节前后低吸中小市值股票,做好“冬播春收”的准备。(据《证券时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