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摩根大通龚方雄:现在是“增仓中国”的时候

2008年12月09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A股应该在本季度见底,现在是‘增仓中国’的时候。”昨天,在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主办的“2008年工行投资论坛”上,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从宏观经济消息面来看,本季度的情况是最差的,而这意味着股市应该在本季度见底。据龚方雄介绍,我国第四季度的GDP环比第三季度最多仅增长2%,甚至可能是0。另外,他认为,A股的估值已经到位,“不应该是这么低的估值。”而且,他认为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在今年“受伤不重”,能够为增仓中国作出重要的贡献。

  A股逐渐现出见底迹象

  今年8月,龚方雄发表研究报告呼吁政府推出4000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当时引起各方热议。11月,政府启动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是龚方雄当初建议的10倍投入。

  “虽然作出决策还是晚了点,但唤起了各地方加大投资的热情。”龚方雄认为,下一步要将消费刺激起来,这样经济才有希望。他对10月份出台的数项刺激楼市的措施感到鼓舞,“是否该救楼市和股市,不应该有争议,因为这是经济基本面的问题。”他寄望下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稳定股市、刺激楼市畅旺能出台更多措施。

  “大小非”以及限售股解禁的问题一直困扰着2008年的A股。龚方雄说,迄今,A股最大跌幅超过了7成,对“大非”的减持不再担心。同时,他跟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东交流过,“小非”也不愿意在这么低的点位减持股票。

  龚方雄还提出,可考虑从外汇储备中拨出资金成立一个特殊的封闭式基金,专门从大宗交易市场上折价买入小非减持的股票,以助股市平稳。

  A股见底要比全球快

  从龚方雄看来,A股见底要比香港股市要快,也比全球股市要快。他认为,此前国际投资者对于“金砖四国”的投资策略是“重仓”俄罗斯、巴西的股市,“轻仓”中国、印度。“现在,操作理念要扭转过来,即要‘增仓下游,轻仓上游’。”龚方雄表示,随着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俄罗斯、巴西等以上游资源为支柱的国家,受到的影响很大,现在这样的情况,反而是对中国有利的。

  至于全球市场何时见底,龚方雄认为这将取决于海外银行“去杠杆化”的进程。龚方雄介绍,随着雷曼兄弟破产及其他投行转型商业银行,这些投行必须将此前高达40倍的杠杆率降低下来,在此过程中就需要出售大量的股票资产,由于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存在各种限制,国际资金只能集中在香港资本市场大肆抛售,“恒生指数当时从2万多点短时间内跌到1万多点,就是这些资产被不计成本抛售的缘故。”

  因此,判断全球股市是否见底的一个重要指标之一,就是这些大银行“去杠杆化”是否完成。不过,龚方雄认为,结束“去杠杆化”的进程还需要一段时间,暂时还看不到完成的迹象。此外,从美国的经济基本面看,龚方雄认为不要太看淡美国,毕竟美国拥有独特的内生创新机制。“要观察美国经济明年下半年能否稳住,当然,稳住并不意味着能够快速复苏。”(记者骆海涛 通讯员黄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