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周股市指南:反弹压力增大 波段操作为主

2008年12月15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行情回顾】

  调整已有端倪

  广州证券袁季:上周四、周五的下跌看似突兀,其实已有端倪。上证指数于周一出现明显的跳空缺口,且是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收阳,市场情绪得到较为充分的调动,看多的声音趋于高亢,但次日并未出现大众预期的继续逼空的走势,反而掉头向下,收盘跌去了2.53%,显示主流资金的活跃度在悄然下降。周三的反弹更多地表现为市场对利好的期盼,在实际未如预期的情况下,多空力量出现了消长。而且,在上周的分析中曾提到,反弹行情进入了第三阶段,如果是ABC浪走势,务必要重视C浪见顶后产生的调整压力。短期来看,上证指数迅速击穿20日均线且直接迫近60日均线,显示做空动力颇强,若不能在短时间收复20日均线,调整将延续,月初的低点会面临直接的考验。

  【背景分析】

  不必过分恐慌

  袁季:调整的压力主要来自三个层面:首先,热点板块及个股在这轮行情中涨幅较大,其中受益于政策的基建、机械、电力设备等板块升幅更大,但短期快速提升的估值水平将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的考验,特别是当各个板块都陆续补涨、轮涨之后,这个矛盾显得更为突出;其次,11月经济数据亮相,CPI涨幅为2.4%,PPI涨幅仅为2%,回落幅度超出预期,通缩的风险正在显现,进出口数据恶化程度也超出市场预期,出现几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市场的担忧情绪有所加重;第三、周边市场并未摆脱调整阴影。

  英大证券李大霄:上周五大跌,是因为彼岸救助三大汽车厂的100多亿美元的议案问题遭到否决,只是工会实力强大之故,还远远没有到真正破产的地步,只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中国老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我充分相信在美国也同样适用,相信奥巴马这个需要变革的时代选举出来,应该有能力有方法在不久的时间去解决这问题,而且这才是将上台碰到的第一个问题,没有可能大意和掉以轻心,所以从这个推论出发,讨价还价之后解决问题的可能性随着时间的推移质渐渐加大,7000亿美元都能够拿出,比这少得多的钱只是小钱而已。情况是严峻的,但大可不必太过恐慌。

  一年来的严酷的市场现实使得投资人的豪迈气概荡然无存,杯弓蛇影之心态明显,一有风吹草动就落荒而逃,A股的表现和港股都同样表现出这种心态,2000点之下和6000点之上的表现截然相反,按道理应该是在股票价格非常恐惧,而在价格便宜的时候大义凛然,好像现状正好相反,值得深刻思考。股票市场永远是和人性的弱点作斗争的,在关键时刻勇敢者会得到相应的回报,特别是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而不是在挤泡沫之时。这个时候是挺身而出还是落荒而逃是每个投资者不同的选择。

  【操作指南】

  以波段操作为主

  万联证券尤晓光:从上周的行情来看,市场呈现出普跌的格局,在市场运行接近半年线位置附近,前期市场热点个股获利盘兑现欲望日益强烈。同时,股指运行的2000点上方位置正好与市场最近3个月成本密集区域重叠,成本与获利盘双重作用下,市场再度持续上行动力略显不足。在多重因素交织作用下,预计市场未来存在震荡调整的要求。与2008年单边下跌的走势相比,2009年的市场中波段操作机会会较多,适当的低买高抛或许会取得不错的正收益。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的操作策略可从被动防御转为积极防御,行业选择从偏重非周期性过渡到偏重周期性,重点关注建筑建材、机械工程、交运设备、信息设备、电气设备、节能环保等受惠政策和受益投资的周期行业。

  袁季:尽管仍面临诸多困难,但毕竟指数的主跌浪已经出现并可能已进入末一阶段。我认为,就调整空间而言,在前期巨大跌幅的基础上所能拓展的空间确实相对有限,但调整时间与空间相比却不对称,投资者对调整延续的时间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整个调整阶段包括急剧下跌、区间波动、牛皮整理几个环节,而后两个环节更显悠长。(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