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反弹行情尚未完全终结 跨年度行情依然可期

2008年12月15日 10:32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A股市场在经历了前期的两波反弹后,在上周的后半周出现连续回调,成交也同步萎缩,市场信心面临考验。但大部分分析师仍然对未来的行情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反弹行情尚未完全终结,但利空因素将制约反弹高度。并表示,短期内市场中仍然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反弹行情遭遇打击

  自11月9日宣布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两波反弹。沪指从1747.71点上涨至2100.81点,最高涨幅超过20%,截至上周五,沪指报1954.21点;深圳成指的走势明显强于上证指数,其本轮行情最高涨幅达32%。

  自11月10日开始的第一波反弹,是基于对政府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的预期,市场围绕该利好,对水泥、基建、铁路、机械、钢铁等板块进行了轮番炒作,其间主题投资热点的风格不断转换,推动大盘站上了2000点。第二波反弹行情主要是基于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未来政府可能出台进一步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政策的预期,银行股、保险股、地产股充当了反弹主力军。12月初到12月中旬,这些板块群体轮动上涨,推动大盘一度站上2100点大关。两波反弹后,两市大盘均有超过20%的涨幅,而众多个股从底部算起已有50%以上的涨幅,有的个股甚至翻倍,如水泥板块的太行水泥、冀东水泥等,而部分ST股、低价题材股也涨幅接近翻番。

  但市场的大幅反弹在上周出现了转变。预期中更多的针对股市的实质性利好政策并没有出台,加之出炉的CPI数据不佳,令市场的做多激情有所冷却。沪指2000点关口再次接受压力测试。

  上周二开始市场就显露出了疲态,由于11月发电量、轿车销售量、PMI等领先指标大幅跳水显示经济加速下滑,投资者担忧本周起公布的工业生产以及出口数据等将显著恶化。上周五,美参议院因汽车业工会拒绝削减工资要求而否决了总额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导致全球股市再度大跌,沪深A股也未能幸免。上周四日K线收出中阴之后,周五A股行情跌势进一步加剧,沪指连续向下破位2000点整数与60日均线,尾市勉强收于1950点位置上方。市场人气因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快速回落而受到影响,场内交投有所萎缩。从近几日的盘面来看,几乎所有板块都有所下跌,其中钢铁、银行等权重股调整居前,建材、有色金属、酿酒、电力设备等板块抛压较大,部分公用事业类股跌幅较小,同时,前期热点题材股也纷纷进入休整阶段。

  跨年行情依然可期

  上周的回调是短期的休整还是反弹的结束?大部分分析师表示,目前反弹趋势并未完全改变,从第一轮反弹后回调的低点,即12月1日的1838.10点低点,画一个趋势线,目前股指仍在趋势内运行。后市只要板块轮动支撑市场,反弹行可以向纵深发展,跨年度行情依旧可期。

  不佳的经济数据会不会继续制约A股?私募人士表示,“数据反映的是过往的东西,股市历来反映将来要发生的事情,利好出尽是利空,利空出尽照样是利好。”

  另外,有观点认为,12月中下旬基金等机构资金做市值的冲动愈发强烈,不排除短线基金重仓股的脉冲行为,这将使A股迎来一波不小的反弹。

  更重要的是,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政府再次强调保增长、扩大内需、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幅增加公共支出,继续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后续利好政策仍有望继续推出以落实会议精神。例如:PPI与CPI双双坐滑梯,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再次增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期,央行近期可能再度宣布降息27-54个基点,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50-100个基点。因此在政策利好预期支撑下,大盘仍然存在反弹机会。

  13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信证券国际董事长德地立人就判断,沪指1600点将成为一个底部,明年6月份有望到2500点左右,明年上半年指数将在2000-2500点区间内盘整。

  本周有结构性机会

  对于本周走势,华泰证券张力表示,上周五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再次强调努力使政策更有助提振市场信心,积极推动市场并购重组,加快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受这些因素影响,大盘不太可能像前次那样持续大跌,经历上周四和上周五连续大跌后,大盘本周初可能反弹。

  万联证券分析师文仲恒认为,尽管股市下跌,但盘中热点不断,3G、航空、农业、金融等板块受惠于国家政策而反复向上,游资也重新活跃,年底基金重仓股也蠢蠢欲动。大盘经过充分调整后有机会继续反弹。预计本周大盘有机会低开高走,在1900-2100点进行箱体运行,在低位可做波段操作,可继续留意农业机械、航空、并购和3G板块。

  金元证券分析师徐传豹认为,3G、资产重组热潮迭起,管理层也有能力维护市场稳定,预计本周A股会先抑后扬,被套的投资者不必悲观。目前个股分化已经出现,股市暴跌中仍有个股上涨甚至涨停,因此操作上应该“因股而异”,重个股而轻指数。如果手里的股票仍在上升通道中,且有较广的安全边际、成长性又好的,可持股不动,等待趋势改变才出货。

  中金公司则基于大市盈利预测仍有被大幅下调及估值下移的可能性,中金投资组合仍维持较高的防御性,建议注意仓位控制,超配盈利与现金流可见性较强、受惠于政策支出、成本下降等行业。A股超配石油石化、电力、必需消费品与房地产;低配金融、基础材料、煤炭、可选或耐用消费品及航空航运。 (记者 高菲 实习生 郑晓静)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