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政策频出 期市成政府保增长“急先锋”

2008年12月16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自上周末以来,一系列旨在刺激经济的政策再度出台,但与此前政策不同的是,期货市场及相关领域的政策首次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国家出台的政策来看,国家似乎有意借助期货市场来稳定各类重要战略物资的价格,从而减少上游产品价格的过度波动给保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

  发改委13日表示,将健全重要商品储备工作作为近期工作的重点,防止价格出现大起大落;同一天,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中明确指出,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尽快推出钢材、稻谷等商品期货新品种。

  “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显示在经济危机的推动下,商品市场的避险功能越来越受到管理层的重视,期货的风险规避有望成为化解当前经济风险的重要手段。”上海中期期货工业品部经理胡凯西表示。

  传钢材期货正在备战中

  “事实上,国家对多种商品进行储备的消息在半个月前就已经在市场上传言开来,市场当时对云南省最先公布的收储政策是否能够实质性执行还表示怀疑,现在看来是要动真格的了。”中国国际期货分析师刘旭表示,“涉及到的产品主要包括铜、铝以及各类农产品。”

  而上海期交所近日召集部分期货公司老总进行一次内部会议,消息称,聚会的主要议题就是商议钢材期货的合约细则。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此前期货市场的发展更多是从金融市场的层次性进行考虑的,而此次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则关注期货市场对风险的抹平功能。“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国家似乎有意借助期货市场来稳定各类重要战略物资的价格,从而减少上游产品价格的过度波动给保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胡凯西表示。

  避险重过投资

  从国家出台的政策来看,中央的关注点显然在避险上,而对投资价值的重视程度似乎要轻得多。发改委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对重要商品储备制度的健全建立,主要是为了“完善储备吞吐和进出口调节机制,防止价格出现大起大落”。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让有色金属、农产品等主要大宗商品能够有稳定的价格预期,否则像过去几个月那样的大起大落,无论是给农民还是给制造业企业都会带来巨大的经营风险。”刘旭表示。

  商品重过金融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意见》中所提到的期货品种都是商品期货,而有关股指期货等金融品种却只字未提,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可以解读为,在当前动荡形势下,对实体经济的担忧可能让金融期货的推出暂时搁置。

  农业重过工业

  此外,此次政策所涉及的商品中,主要集中在农业领域,而在工业领域则只有石油和电煤。

  分析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工业品定价体系相对市场化,尤其是有色金属品种。而农产品价格则有更多国家定价的成分在其中。“国家有意通过期货市场来弥补国家定价中存在的缺陷,比如国家收储只能给农产品提供基本的支撑,而不能形成有效的定价机制。”兴业期货分析师朱怀镇表示。 (记者游锋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