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跳过2009看2009:一个战略性“买底”的好时机

2008年12月19日 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时近年底,大大小小的机构们又在考虑明年是战略做多还是策略做空的问题,普通投资者们经历了今年的“要命行情”之后,满怀希望地期待着明年会否有“救命行情”。只要到了年底阶段,市场的分歧要比任何时候都明显,市场的舆论比其他时间都繁杂,投资者的思维也更加混乱,深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之后,在经济预期朦朦胧胧的当前,市场预期尤为混杂。

  市场预期有两类,一类是骑墙派,即见风使舵者,不少专业机构12月初刚刚才制订与发布了年度策略报告,年底还没到就要进行修改;另一类是旗帜鲜明派,但在鲜明的观点中,既有言之凿凿明确看好的,也有论据充分明确看坏的。有一种代表性的观点认为,市场已一致预期2008年4季度和2009年1季度是经济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低迷时期,2009年1季度将是利润增速的低谷,此后增速将缓慢回升,到2009年4季度将进入同比正增长,股市通常在公司盈利低谷前3至6个月见底,结合当前流动性正在逐步释放的背景,A股市场在11月份已经见底,未来将逐渐震荡向上。持此观点的以部分国内机构为代表;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明年上半年企业需要消化库存,不少公司明年中报将会进行库存和坏账计提,目前正在陆续落实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在微观经济中开始见效会有3至6个月的时滞。因此,到明年中期,整个市场的风险才会得到有效的释放,明年下半年经济才会好起来。按照“经济好才有股市好”的理论,明年4季度,行情才会进入新的上涨轨道。持此看法的以外资投行为主。

  一种观点认为,上世纪20—30年代的美国经济危机持续了6年,以此为参照,目前全球经济走出衰退为时尚早,2009年股市不继续下跌已经不错了;另一种观点则认为,针对本次危机,各国政府救灾与刺激经济的力度前所未有,加上科技水平与生产力、信息与交通的便捷性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生产效率、信息传播、生活节奏较之上世纪20—30年代起码快了三倍以上。因此,本次危机导致的经济衰退最多持续两年,2009年将是否极泰来的一年。

  一种观点认为,在金融危机之后的经济衰退中,经济与金融各个领域都缺乏资金,目前股市的估值十分低廉,之所以难以上涨,缺的就是增量资金,近期行情有明确的反弹意图,但始终在2000点附近横盘,正是缺乏资金推动所致;另一种观点认为,实体经济与房地产正处于收缩时期,已出现产业资本外溢的现象,全球正在进行货币大投放,明年行情最不缺的就是资金,目前2000点附近持续性放量震荡的行情正是存量与增量资金换手的表现……

  以上诸多观点与看法之所以分歧甚至是对立,是因为大家看的都是形势混杂的2009年,倘若我们跳过2009年,从2010年甚至更远更高的角度回头来看2009年,预期无疑就会清晰起来,不难得到一个较为明确的结论——2009年是一个战略性“买底”的好时机。既然大家目前所有的预期都是希望有一个关于2009年的正确的战略决策,跳过2009来看2009必然更为清晰。至于在2009年的什么具体时间“买底”,在什么行情区域“买底”,只是个战术性或是技术性问题,战术与技术都是为战略服务的。(阿琪)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