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上2000点 基金为何反手做多成了主攻手

2008年12月19日 08: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虽有楼市三大新政等重磅利好,昨天地产板块却高开低走,以至于大盘多数时间走势低迷。然而午后2点左右随着银行等金融板块的大幅飙升,股指一路上扬,失守多日的2000点第三次回到多方的手中。耐人寻味的是,原先屡屡在2000点上方做空的基金群体转而成了攻克2000点的主攻手,其中有何原委呢?

  第三次攻上2000点

  昨天大盘再度攻上2000点,这已经是第三次了,三攻2000点既说明该点位对于多空双方的战略意义非同小可,也表明攻克该点位路途坎坷,好事多磨。

  第一次攻上2000点是在11月17日,在4万亿元刺激经济的利好作用下,仅用了6个交易日,从1782点跳空高开后,经过一阳一阴和四连阳后攻上了2000点,但次日大盘便拉出大跌6.3%的阴线,很快便进入了一轮调整;第二次上攻2000点是在大盘持续调整近10个交易日后,多根均线被击破,多数人认为大盘将再度寻底时,大盘以六连阳的走势步步推进,不但攻上了2000点,甚至上摸2100点,但随后多方节节败退,2000点再度失守。由于该点位两次得而复失,大盘上周五跳空向下,市场看空气氛进一步加剧,1900点也变得岌岌可危。

  随着一系列超乎市场预期的经济数据的出台,本周前几个交易日市场交投极为清淡,沪市日成交量快速萎缩至五六百亿元,表明投资者变得格外谨慎。即使在隔夜美股暴涨4.2%、全球股市涨声再起的情况下,周三上证指数仍然冲高回落,仅仅微涨1个点。让人吃惊的是,受楼市新政出台负面影响似乎更多的银行股却成了昨天攻上2000点的功臣。

  基金缘何反手做多

  坦率地说,昨天大盘重上2000点,如果没有最后一个小时银行等金融板块的强势拉升,几乎是不可能的。此前尽管众多中小盘股表现活跃,但指数多数时间是翻绿的,投资者原本寄予厚望的地产板块的表现乏善可陈,尤其是在1960点附近各均线的黏合处有气无力,让多方压力很大。恰恰在这个时候,银行股的强力拉升大大助了多方一臂之力。

  人们注意到,前两次大盘攻上2000点,主力都是非基金群体,基金往往是逢高减磅的,而这一次让投资者大惑不解的是基金却成了主攻的功臣。大盘攻上2000点,不是靠有重大利好的地产股,而是靠负面影响似乎更多的银行股。如何解释这些现象呢?

  基金为何反手做多呢?一是近段时间基金更多的是高抛低吸,由于大盘从2100点回调,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都较为可观,基金已经低吸到了不少筹码,由于近来成交量萎缩,割肉盘经不多;二是离年末结账的时间越来越近,再度做空时间上已经不允许,加上众多新基金逐步逼近最后建仓期限;三是基金重仓股中银行股是其市值最大的板块,这些股票本轮行情走势大大落后于大盘和中小盘股,基金做市值自然离不开拉升银行股。此外,昨天基金利用利好高位派发地产股也符合高抛低吸的原则。

  仍须重个股轻大盘

  大盘重上2000点后,对大盘能走多高的市场分析肯定又会多起来。笔者认为,即使基金反手做多,更多的依然是短线行为或者是新一轮的高抛低吸,投资者一是不要将大盘的上行空间看得过大,二是不要对基金重仓股预期太高。

  自1664点反弹以来,上证指数的最大涨幅不过26%,个股表现却大相径庭,一般都在50%左右,多的甚至超过100%,表现最差的无疑是基金重仓股。这从相关的指数完全可以印证:表现最好的中小板指数大涨了43%,深综指大涨了38%。

  这个现象说明,由于基金群体的严重不作为,导致过分关注沪市大盘走势的投资者失去了很多盈利或大大减少亏损的机会。其一是被权重股操控的上证指数的失真让众多投资者屡屡出现不必要的恐慌,沪市大盘多次跌破多根均线,险象环生,与此同时,深市及中小板指数一直走得很平稳;其二是持有基金重仓股的投资者此轮行情尽管提心吊胆,但盈利极少。

  所以,要做好本轮行情,笔者建议重个股、轻指数;重低市值股、回避重仓股。(世基投资 王利敏)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