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大PK:沪指连破三关 A股会否再创新低?

2008年12月24日 11:35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周一两市振荡下跌,空方的借口是周末降息预期未兑现。周二央行兑现“承诺”却换来更大幅度杀跌,降息最大受益者地产股甚至扮演领跌角色。在个股严重普跌的拖累下,周二沪深股指分别暴跌4.55%和4.69%,双双展开大幅跳水的行情。其中上证综合指数连续击穿20天和60天均线支撑,1900点整数关口也宣告失守,对市场人气造成明显打击。

  毫无疑问,股市已经重返弱市,破位下跌后这次是否会再创新低?

  ★暴跌解读

  1降息幅度低于预期

  央行周一晚上宣布下调1年期存贷款利率27个基点。同时将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此,央行在三个月内已经连续第五次下调基准利率。这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增加商业银行2300亿左右的流动性。

  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两率下降不但没有能够有效提振市场人气,反而加剧了市场的悲观预期,并引发大面积的恐慌性抛售行为。实际上,由于市场对年底的降息早有预期,而这次27个基点的降息幅度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50个基点甚至更高的降息幅度。另外,由于前一次央行的大幅降息导致大盘呈现高开后大幅回落的走势,市场对于降息的反应实际上已经十分谨慎。

  2外围股市疲弱

  由于原油价格再度下滑以及丰田汽车公司的业绩预警凸现出经济滑坡的残酷现实。欧美市场周一相继陷入普跌局面,亚太地区受此影响又一次出现整体下调。分析认为,目前全球主要股指多已出现破位迹象,短线小幅反弹难以改变形态趋淡的现状,一旦再次回落,则很可能会出现加速或大幅下跌,从这层意义来说,沪深两市近日适当整固也是较为有利的。

  3“大小非”之过

  目前解禁高峰期的来临是对市场的一次重大考验,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内共有70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共计解禁153.34亿股。从12月以来的公告来看,地方国企、民企的解禁减持压力陡增,这反映出,在当前实体经济处于困难之际,地方财政以及不少民企希望通过变现股权,以获得现金流。

  虽然9、10月份大股东增持额连续两月超过“大小非”减持额,但必须注意的是,数据具有严重的滞后性。进入11月,由于市场已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大股东增持成本提高以及进入信息披露敏感期等原因,控股股东增持规模相比前两个月有明显下降。

  4经济超预期下滑压力

  从已经公布的11月国内经济数据来看,CPI、PPI继续大幅度回落,固定资产投资显著下降,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大幅放缓。对外贸易上,11月出口同比下降,表现为10年来最差,显示国际市场在次贷打击下消费能力大幅度下降。而粗钢产量、发电量、汽车产销量等指标上也呈现负增长。此外,货币供应量M1、M2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落,显示资金流动性的快速降低,整体经济的“冷却”超过市场预期。

  虽然政府做出两年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并力争在最快的时间内推出,但是这些投资毕竟不是“灵丹妙药”,实际效果需要一定时间显现,对整体经济的间接效应更不是短期内能够看到。有机构认为,宏观经济在未来的6个月中将继续下行,数据将有可能持续恶化。经济刺激的效果最快也只能在2009年下半年才能逐步体现。

  5基金进一步减仓

  基金持仓席位在上周减少,在没有重大股市利好的情况下,基金修正前一周过度乐观的态度而逐渐减仓。图表形态开始走坏,预计基金将进一步减仓。

  上周股市上涨3.29%,但很多基金偏向波段操作,趁机小幅减仓230只基金中,主动加仓幅度在3%-5%的基金有79只;主动减仓幅度在3%-5%的基金只有114只。

  ★机构PK

  看多

  天相宏观策略组:1800点有望企稳

  上市公司今年甚至明年一季报的整体盈利情况不容乐观。另外,市场调整的速度较快,而幅度相对有限,市场在快速释放前期累计的获利风险之后,有望在1800点一线企稳,并进入横向盘整阶段。

  广发证券:新一轮下跌可能性低

  由于央行本次利率和准备金率下调幅度较小,并没有刺激投资者的做多热情。尽管降息的力度有限,但却透露出管理层保增长的决心,年内数次降息的累积效应也将在后市有所体现,存款准备金率的高企使其仍有继续下调的空间,股指就此形成新一轮下跌的可能性不大,经过短期横盘后股指仍有再度回升的可能。

  申银万国:探底考验1664点

  央行降息27个基点较市场预期为差,引发抛盘,二次下探正式展开,1664点可能会经历考验,不过自反弹高点2100点的回落属于最后一跌,预计探底过程将延续至春节前后,届时将迎来2009年的中期大底,目前阶段建议保持谨慎,宜轻仓等待为上策。

  看空

  招商证券:有二次探底可能

  周二沪指失守1900点,盘中连续击穿30日及60日均线的支撑,均线系统遭到破坏,指数运行在均线之下,预计股指短期内仍有调整。市场在2008年年报和2009一季度季报不佳的情况下不排除有二次探底的可能。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严格控制仓位,对前期爆炒过的品种及中小盘品种利用冲高机会坚决减持。

  北京首证:中短期均线构成反压

  从股指运行看,两市周二略高开后均深幅回落并收光头光脚的大阴线,收盘还位于上周最低点之下,一个多月来的低点连线支撑也被击穿,即形态出现破位,但成交额却放大一成,尾市相对低位放量尤为清晰,短线反弹可能因此也就相对更大一些。只是中短期均线失守并构成反压,近日企稳反弹的运行空间就会受到较大限制,短期反复现象因此也难以完全避免。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