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2009年 仓位控制难成决胜法宝

2008年12月24日 16:0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主持人:

  本报记者 韩平

  嘉 宾:

  上投摩根中小盘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董红波

  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经理 陈 晖

  本周股票市场经历了连续的下跌,在年关将近,政策面与不利经济数据、市场解禁洪峰的博弈过程中,多空双方在均线交织处展开了激烈的拉锯战。股指今年内已经五次跌破2000点,是否还能够在年内像前四次那样重返2000点之上,颇为令人关注。

  明年股市依然低迷?

  羊城晚报:在这样一个多事之冬,各位怎么看待来年的市场呢?

  董红波:2008年利空消息之多、影响之大、出现的频次之高确实前所未有。这主要体现在实体经济过去几年快速扩张所积累的巨大内在调整压力、央行对流动性的迅速收紧、金融海啸以及市场本身限售股的解禁上。同时,这众多利空又与投资者在2007年底创造的空前高涨的股指与乐观情绪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所以股指凌空而下成为整个市场无法回避的系统性风险。但是,这一情况不会延续到2009年!首先是宏观调控的政策面已经彻底转向:从去年的猛收流动性到现在央行贯彻国务院有关会议的精神,开始不断地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短期内的连续降息与下调准备金率。关于这一点,我们预期判断,2009年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放松措施,预计准备金率还可能会下调四个百分点左右,而利率也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虽然充裕的流动性是否会流向股市还需要观察,但最基本的,它会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有助于企业渡过难关。

  从企业层面上来讲,我们注意到,其实今年第二季度不少上市公司的存货就开始增加了,到第三、第四季度,受需求放缓的影响,存货的消化有一定的困难,那么到了明年一、二季度,相信随着企业的自身调整以及国家刺激内需、拉动投资等措施的实施,存货高企的现象将会逐步消除。所以,对2009年的市场,我们认为是一个寻找新的平衡点的过程,在政策扶持与经济下滑、在流动性充裕与限售股大量上市之间的复杂博弈过程中振荡筑底。

  陈晖:从经济面来说,明年虽然有不少抵御经济下滑的政策性措施出台,但还是会维持在一个比较低迷的状态。主要是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内企业本身所要面临的产业结构转型带来的阵痛。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我们认为企业除去库存的过程可能要持续到明年二、三季度。到那个时候,如果政策投放的资金已经到位并产生效果,企业重新采购的成本降低,那么企业的盈利才有可能好转。当然乐观的因素是,中国的人口红利还在,明年的流动性会非常充裕,这对资产价格是一个较好的支撑。

  控制好仓位就控制住业绩?

  羊城晚报:从2008年的基金业绩来看,能够在年初就迅速调整仓位、并一直保持低位运行的基金经理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因此有一种看法是,在2008年,基金公司的选股能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大势的判断,控制好仓位也就控制住了业绩,对这个问题你们是怎么看的?

  董红波:我刚才说了,2008年是个释放系统性风险的年份,所以不论蓝筹还是红利,还是垃圾股,在跌幅上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所以仓位的高低给基金净值带来重要的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没有一只基金会因为每年的选时策略而战胜同行,真正拉开投资业绩的还要靠基金公司的选股能力。我认为,2009年作为一个以振荡为主的市场,以研究见长的基金公司将有机会把握结构性的投资机遇,为投资人创造超额收益。

  陈晖:2008年的市场表现说明了仓位控制的重要性,但明年就不见得还会延续这种格局。明年对股市的影响很可能就体现在经济的基本面以及政策面上了。具体来说,以投资拉动的工程机械、铁路、电信,国家要加大投入的公共医疗等板块可能会有一个不错的表现。而如果明年年底降息见底的话,金融与地产可能会再次面临新的机会。如果单从仓位来说,我认为在目前估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应维持较高仓位,而不是减仓。

  对于个人投资者,哪怕是有一定积蓄与经验的,我个人认为明年也不宜将全部身家投入股市,还是保持在半仓左右比较稳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