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习巴菲特:价值投资不适合中国股市吗?

2008年12月24日 16:0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股市行情就像一根指挥棒,指挥着人们的思想观念、情绪和心态的变化。随着股市的暴涨暴跌,人们对价值投资的看法也像过山车般变幻,从沸点降到了冰点。价值投资真的不适用于中国股市吗?

  价值投资=长期持有?

  这么看待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可能是把价值投资简单理解为长期持有了,这实在是对价值投资的严重误解。

  价值投资的鼻祖是格雷厄姆,其价值投资思想的核心是“安全边际”,也就是买价值被明显低估的股票。格雷厄姆并不强调长期持有,买进的目的就是卖出,也即是“低买高卖”。

  而现在多数研究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更多地是把格雷厄姆的学生、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的投资思想奉为价值投资的正宗。相对格雷厄姆而言,巴菲特的投资实践确实更成功,其投资思想也更全面和深刻,但巴菲特并没有亲自著书立说来表达其投资思想,投资者只能通过巴菲特给股东的信以及众多作家们撰写的有关巴菲特的书籍拼凑出巴菲特的投资思想来。也正因为如此,价值投资的思想被很多投资者片面化、教条化了。

  我们怎么误读了巴菲特?

  中国投资大众对巴菲特的误读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只要是杰出企业,就可以不管价位随时买进并长期投资;二是长期持有,“死了也不卖”。

  巴菲特确实在发现少数优秀企业极难出现以“40美分买1美元”的低估机会后,表示愿意以更高的价格买进真正优秀的企业,但绝不是不管什么价位都可以随时买进。就拿近期巴菲特投资高盛来说,他等这个机会几乎等了一辈子,但机会来临时,他仍没有急于投资普通股,投资优先股的投资条款依然加了数道保险,而且还有一只脚留在门外,随时可以开溜。

  巴菲特也确实说过要长期持有,但并不没有说无论什么股票、什么价位都要长期持有。巴菲特除了对控股收购的企业和极少数伟大企业的股票没有退出策略、宣布永久持有外,其余大多数股票在股价高估,或是出现更好机会,或是企业基本面恶化时,或是买进当初就判断错误时都会卖掉。即使他曾宣布永久持有的迪斯尼股票,在情况发生变化时也彻底退出。在2003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甚至承认没有在股市泡沫化期间脱手其几个较大持股是个重大错误。最近巴菲特在《我正在买进美国》一文中,提到之前他的个人账户除了美国债券什么都没有,说明之前某个时候,他已经卖出了所有股票。

  事实上,巴菲特强调长期持有还有其特殊考虑。首先,巴菲特不仅是一个优秀的投资人,也是一个优秀的企业经营者。他长期持有优秀公司的股票,可以参与公司的经营;其次,巴菲特管理的资金规模太大了,进出都会造成股价的大幅波动;第三,长期持有还可以避免缴纳所得税。而这些特殊考虑是一般投资者所不适用的。

  价值投资的核心是什么?

  其实,无论是格雷厄姆还是巴菲特,价值投资思想的真正核心就是“安全边际”。如果不考虑内在价值和安全边际,就动摇了整个价值投资的基石,投资已滑向投机。此时,投资者的回报完全寄希望于企业未来乐观的高增长或好运气上,没有任何犯错误的空间和保护措施。

  除了上述误解之外,中国投资大众对价值投资的理解还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以为价值投资能够带来暴富的机会,动辄抱有翻番甚至涨十倍的幻想。其实从长期来看,价值投资的投资回报率并不一定显著高于别的投资方式,像巴菲特这样卓越的范例只是个别现象而已。其实巴菲特年复利回报不过20%多。

  当然,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长期处于高估状态也是中国投资者难以进行价值投资实践的客观原因。不过整体的高估值并不等于没有个股的机会。切实把握价值投资的核心思想———安全边际,以此为准则指导价值投资,完全可以在中国股市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后,恐慌情绪四处蔓延,悲观主义极度泛滥。不过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却不会因此而恐慌,反而可以引来一个低价买进优秀企业股票的大好时机。(记者 武斌)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