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2008:熊途漫漫 救市已成进行时

2008年12月26日 11:3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今年首个交易日实现了开门红——2008年1月2日,上证指数报收5272点,上涨0.21%。正当大家欢呼雀跃,以为拉开又一年牛市序幕时,“熊”却悄无声息地来到了。与2007年的“疯牛”一样,今年的“熊”也足够疯狂、急躁,毫无理性可言。11月初,政府宣布投资4万亿拉动内需,“十项措施”、“四个项目”、“国九条”,恢复经济的组合拳逐招使出,但“大熊”仍在徘徊。牛年来临,牛市会否也会结伴到来,我们不得而知。

  1熊出没

  总市值蒸发七成百元股一度绝迹

  “大熊”来得那样突然,以至于大家来不及作出任何准备。今年年初,上证指数从5000多点毫无反抗地倾泻至3000点,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人们还在争论:是牛市的回调还是熊市到来?5月6日,沪指重回3000点上方,最高摸至3786点,投资者稍为宽心,但随之而来的是更大一轮下挫,市场才惊觉:熊真的来了!

  股市这台造血机吸血的功能跟造血功能一样强大。去年11月5日,中国石油上市当日,两市总市值成功突破30万亿元大关,达到33.62万亿元。到今年1月14日,总市值高达34.21万亿元。但到10月28日股指跌至1664点时,指数下跌了66.33%,总市值已萎缩为11.42万亿元,9个月总市值蒸发了22.79万亿元,而截至昨天收盘,沪指在今年以来跌幅略收窄为64.79%,总市值为11.41万亿元,与今年最高值相比,蒸发22.8万亿元。

  在总市值不断缩水的同时,“大熊”也为百元股队伍做了急速“纤体”。去年A股市场鼎盛时期,沪深两市的 “百元股俱乐部”共有贵州茅台、中国船舶等多达十几家会员,10元以下个股都已销声匿迹。从今年1月份中信证券率先退出百元股行列之后,百元股俱乐部迅速瘦身,在10月17日,“最后的贵族”贵州茅台也跌破百元,虽然随着大盘回暖贵州茅台重回百元股行列,但依然形单只影。与此相对应的,1元股队伍却在不断壮大,高峰期有近20只个股沦为“1元股”。根据统计,在交易的1500多只股票中,目前有1200多只的股价处于10元以下,占两市的80%,其中5元以下的股票达到668只,占据了半壁江山。

  2熊疯狂

  “破发”股前赴后继“破净”股俯拾皆是

  新股在“疯熊”的舞动中摇摇欲坠,上市不久就频遭“破发”尴尬,且“破发”所用时间越来越短。5月29日上市的滨江集团上市11日跌破发行价;6月12日登陆市场的帝龙新材在上市第6个交易日也宣告“破发”;大洋电机则创下“破发”的最短纪录,在上市第二天,盘中一度击破25.6元的发行价,第三个交易日正式跌破发行价。新上市的中小板个股遭遇了“黑色六月”,南洋股份、金飞达、威华股份、华东数控等今年登陆股市的新股均遭遇“破发”。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发行的新股中,在10月28日当天,“破发”的个股数量达到49个,以10月28日收盘价计算,发行价被“拦腰”的个股有10只。其中,威华股份跌幅度最大,在5月23日上市,发行价为15.7元,而10月28日股价已经跌至5.1元,跌幅为67.51%。

  “破净”的数量超过“破发”。以10月28日收盘价与今年三季度每股净资产作比较,“破净”个股数量达到192只,深天健、两面针、哈投股份、长春经开四个股的当天收盘价还不到每股净资产的一半。其中,钢铁、汽车、房地产、电力和纺织等五大行业成为“破净”重灾区。

  3熊徘徊

  救市令频频下发熊转牛难成现实

  11月初,政府宣布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并推出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今年四季度先增加1000亿元投资,加强“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两个轮子的转动。消息出台后,沪指当天大涨7.27%。11月13日,国务院提出扩大内需四项实施措施,包括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把“三驾马车”的另外一个轮子也修整一下。

  12月初,国务院公布“国九条”,包括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追加政策性银行2008年度贷款规模1000亿元;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比重,积极扩大住房、汽车和农村消费信贷市场;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优先安排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相关的债券发行;引导保险公司以债权等方式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改进外汇管理,大力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适当提高企业预收货款结汇比例等。

  政府刺激经济的组合拳一招招使出,从11月开始,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从11月1日至昨天收盘,沪指上涨7.15%,其中11月份上涨9.59%,久违的“11月红”终于实现。沪指在2000点盘旋一段时间后,昨天收盘再度回到1852点。牛年将至,牛市是否会随之而来,实难预料。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