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周股市指南:反弹受挫 密切关注主流蓝筹

2008年12月29日 10:2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行情回顾】市场情绪正在转变

  广州证券袁季:在市场情绪再度转暖之际,大盘风云突变,自22日起日K线连收五阴,指数跌幅达8.27%,并曾击穿12月初出现的低点,对此轮反弹行情构成了实质威胁。其间23日行情稍显蹊跷,在央行再次宣布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27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随利率双率齐动后,沪深股指甚至连象征性的冲高也没有出现,双双收出长阴线,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跌幅都超过4%。利好兑现出现如此走势,一方面表明市场信心依然脆弱,另一方面,也暗示市场情绪正在转变,后者尤其应引起投资者的重视。

  这轮反弹更多表现出风格投资的特征,刺激经济政策影响最为直接的行业板块录得显著的超额涨幅,此外,中小市值的品种远较大市值品种涨幅大,巨潮小盘指数期间曾录得40%以上的升幅,而巨潮大盘指数相应升幅为26%。在题材股活跃的同时,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主流品种表现较为温和,这也显示出主流机构对本次反弹行情及后市较为谨慎。

  【背景分析】

  政策依然是市场关键变量

  英大证券李大霄:上周大跌,后半周有跌幅收窄的迹象,成交量也下来了,也许本周情况有所好转,其一原因是因为解禁股的压力,市场的信心比较弱。比较欣慰的是几个解禁股票的表现比预期要好一些,随着这种并不是想象那么悲观的案例渐渐增加,市场的信心也许会修复。国资委传来了央企继续增持的信号,央行也传出了要采取更加全面、更广泛的支持消费政策,也许市场的反应要滞后一些,可能更加直接的措施会使市场的反应和理解更加迅速。

  有一个比较有利的信号,就是只要再过一周,利率重置工作就要展开,利率下降的效果就会更好地发挥出来,其实,各位读者是否可以思考几个问题:第一,股市往下空间大还是往上空间大?第二,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危机是越来越严重还是慢慢修复?第三,经济问题是越来越严重还是慢慢恢复?第四,资金价格是越来越便宜还是越来越贵?第五,股票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涨的概率大还是下跌的概率大?这几个问题想清楚后,答案就会慢慢清晰。很多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迎刃而解。

  袁季:我们知道,最近这轮行情的启动主要受刺激经济政策陆续推出的积极影响,在市场严重超跌的背景下,反弹力度较大,且呈现出今年罕见的持续性,个股机会非常活跃。但积极政策对经济层面的影响需要时间逐步体现,当一系列经济数据相继出台后,投资者对经济形势之严峻有了更直接的感受,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随之加剧,进而采取更为审慎的投资策略。对市场后期走向,目前的焦点主要在于会演绎为二次探底抑或破位下行,仅从技术形态和量价关系来看,调整的趋向更为显著,但仍有两个主要因素将遏制调整的扩大,其一是多头仍会积极运作以维持相对强势的整理走势,避免破坏式的调整可能带来的冲击,其二是可以预见仍有积极政策继续推出,这将有助于提振市场的信心。需要提醒的是,业内普遍对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持审慎态度,业绩下滑的态势将会对跨年度行情的预期形成真正的考验,鉴于此,我建议继续采取积极防御的策略,并对仓位适度控制,预计短期还会维持震荡整理的走势。

  尤晓光:经济寻底周期中的盈利下降,与政府刺激经济的调控政策,将成为影响2009年市场走势的最主要变量,悲观经济预期决定明年市场很难重现持续牛市特征。不过,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达到历史最低位置,估值泡沫得到了比较充分的挤压,继续向下的空间比较有限。在维持经济下滑阶段基本的防御策略同时,也应该适时把握外部因素刺激下的波段机会或主题性投资机会。

  【操作建议】

  关注景气拐点向上的行业

  尤晓光:目前来看,由于主流蓝筹股估值都已经达到或低于历史上经济周期底部的估值水平,也就是说,蓝筹公司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未来经济下滑的悲观预期。如果经济数据止跌反弹使得市场预期转变,股市将有望迎来纠正悲观预期的估值反弹行情,其中最主要的反弹动力将来源于主流蓝筹品种。行业方面,应该重点关注一些形成景气向上拐点的行业,如石油石化、铁路建设、电气设备,医药等。(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