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国股市牛年能否迎来一轮新牛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时报:中国股市牛年能否迎来一轮新牛市
2009年01月06日 13:4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由于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经达到历史平均水平15倍左右,日益趋向合理性,市场系统性风险已经在2008年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市场对各种悲观经济数据预期也已得到提前消化,因此在持续暴跌后,市场在2009年迎来较大反弹行情的可能也在增大。而在市场走出短期的低迷阶段后,投资者信心也将得到极大的修复。

  2008年的沪深股市在黯淡中收场:沪指阴线实体达3445点,年跌幅超过65%;深成指阴线实体11246点,跌幅超过63%——两根长长的大阴线。

  2009年1月5日,沪深股市开市第一天首现“开门红”,沪深两市分别大幅上涨3.29%、2.30%,这也给投资者带来了新的希望:2009年,牛年能否迎来一轮牛市新行情?

  经历了2008年经济快速衰退和大幅下跌之后,2009年的A股市场走势仍存在着许多不利因素:首先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经济衰退已是既定的事实,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还在延续,未来影响经济增长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仍将对中国经济发展构成较大的隐患,因此目前仍无法确定中国经济究竟何时才能够“见底”。其次,虽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计划,但由于具体政策的落实和执行存在一定的时滞性,成效不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显现出来;同时,鉴于宏观政策虽然有助于减缓经济快速下行的现状,改善企业经营的市场环境,却并不能改变经济运行周期的趋势;2009年市场将面临远高于2008年的“大小非”解禁规模所带来的资金压力等。

  专家指出,虽然上述不确定因素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2009年股市的反弹,但综合来看,2009年的A股市场还面临着更多的来自宏观政策、市场基本面等利好影响,决定了2009年A股市场有望先于经济见底。

  虽然2008年被温总理喻为“最困难”的一年,但在2008年中政府所推出的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稳定股市的政策利好,在经过最近几个月的迟滞后,有望在2009年逐步显现出来,甚至可能得到集中爆发。比如4月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9月再改为单边征收;前瞻性地将“两防”调整为一保一控并进一步调整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减税、积极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调整以及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投资计划;严格控制大型IPO和再融资的速度和规模,严格规范大小非解禁,汇金入市增持三大行股票,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增持,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增加股市投入等等。这些措施将有效恢复市场对经济复苏前景的信心,对产生结构性牛市行情起到举足轻重的积极影响。专家表示,由政策效应的叠加效果导致的股市牛熊转换过程可能是复杂而曲折的,但不容置疑的是这些政策措施已经奠定了2009年市场“质变”的坚实基础。

  “股市不可能不对2008年以来的全面、集中、连续不断的利好政策正面反应。一旦时机成熟,这种累积的爆发效应将是巨大的。”东北证券产业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表示,除了宽松货币政策带来流动性的增加,有助于企业生产复苏外,PPI的持续大幅度回落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大大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再加上为了配合拉动内需保增长以及提高民生质量,减轻企业税负的各种政策在2009年有望陆续出台,政策对公共事业支出、社保、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的大幅投入,将有助于消费在GDP中所占比重的稳定提高。综合看,这些都将有效改善投资者的悲观预期,有效点燃市场做多热情。

  另外,随着国际油价渐跌至低谷,全球性的经济救赎仍在进行中,全球股市也基本处于谷底,尤其是美国民众对新一届政府所抱的较高预期,也为A股市场在2009年走稳并逐渐上升提供了有利的外围环境。

  虽然短期看A股市场技术指标仍有待于修复,并且不排除短期内市场仍可能出现较大振荡,现在就断定A股市场已经见底尚为时过早,但2009年股市开局的低起点已经预示了未来极大的发展空间。

  市场观察家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和股市的不利影响将在2009年得到充分体现,国内宏观经济和实体经济都将在2009年步入谷底。由于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经达到历史平均水平15倍左右,日益趋向合理性,市场系统性风险已经在2008年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市场对各种悲观经济数据预期也已得到提前消化,因此在持续暴跌后,市场在2009年迎来较大反弹行情的可能也在增大。而在市场走出短期的低迷阶段后,投资者信心也将得到极大的修复。

  另一方面,随着政府、市场关于发展资本市场对调整中国经济结构认识的不断加深,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对资本市场支持力度的要求不断提高,2009年中国资本市场变革的速度和力度将不断加大,资本市场也将在服务于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这也意味着2008年计划推出的多项发展股市的举措有望在2009年得到实质性落实,比如融资融券、推出创业板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比如债券市场将迅速发展壮大,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金融衍生产品将稳步推出,成为2009年市场的亮点。而央企重组、企业整合与兼并、产权投资将形成新热点,这将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和最大限度地发挥强者恒强的核心竞争力。

  综合看,主题投资机会将贯穿2009年全年已成为很多机构投资者的共识,保增长、金融创新、产业并购等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予以特别关注。 (李侠)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