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牛熊大转折就在眼前 将进行至少6个月大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牛熊大转折就在眼前 将进行至少6个月大调整
2009年01月14日 12:59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7年股市火爆的时候,有关股市投资以及理财的书籍非常畅销,但自去年股市急转而下之后,畅销书排行榜上就看不到投资理财类书籍了,取而代之的是心灵鸡汤类的书籍,人们纷纷从中寻找安慰。而其实,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更容易静得下心来学些投资之道,以便在下一个高潮到来的时候不再重犯类似的错误。

  这里介绍给读者的一篇网文是新快报短线实盘赛选手、上期冠军长风推荐的。该文发布于2007年9月1日。作者是业余投资者,但刻苦钻研股票投资理论,并将之与实践相结合,令他成功保存了大牛市的果实。

  现在才来介绍这篇文章看起来是太晚了,不过,关键是希望能有助于投资者找到正确的投资之路,而这篇网文相信对读者会有所启发。 ——编者

  市场经过两年多连续的强劲上升,运行到今天的位置,接下来的市场将会如何演变是每一个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作为市场的参与者,自己客观独立的观察市场和判断尤为重要,根据我对目前市场运行状态的观察和判断,目前市场种种迹象已经表明,目前市场正处在牛熊大转折的非常时刻,市场将要进行长时间(至少6个月)的大幅度调整,主要理由如下:

  1

  从市场运行的阶段来看

  股市非牛既熊,作为一名投资者,最重要的就是要关心市场的长期趋势。中短期的投资者依托市场的长期趋势来决定自己的中短期操作策略;长期投资者的目的是尽可能早地在多头市场上买入股票,并在空头市场形成之时及时地卖出股票。短期趋势和中期趋势容易被人操纵,不便作为趋势分析的对象;人们无法操纵市场的长期趋势,只有国家的财政部门有能力进行一定程度的调节,但也只能改变市场中短期的运行方向,改变不了市场运行的长期大方向,所以在这里我重点讨论的就是市场的长期趋势。

  市场的长期趋势包括两部分:大牛市和大熊市。大牛市包括三个阶段;大熊市也包括三个阶段。为了节省篇幅,我在这里只介绍大牛市的第三阶段和大熊市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来看看目前我们正处在市场运行的哪一个阶段。

  大牛市第三阶段:市场沸腾

  我们来看看大牛市第三阶段的市场特征:这一阶段的经济和金融消息对投资者极其有利,股市一片沸腾,大量的投资者蜂拥进入市场争先购买股票,公司收益不断增加,股价随之暴涨,交易量大幅增加。公司也趁此机会大量增发股票或新发股票。大多数的股票已经充分标价,使股票的市场价格与理论价格几乎相等甚至大大超过理论价格,许多原来价格较低,且无明显投资价值的股票也因投机的活跃而价格倍增。这就是多头市场行将结束的先兆,这种喧闹的情况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市场便进入了卖空市场。

  回头看看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市场沸腾吗?这还用我说;公司大量增发或新发股票了吗?从已经公开的信息来看,每天都有公司大量公开增发或定向增发的消息,短短的半年市场增加了多少新股啊!发行疯狂到了一天能上市三只新股。熊市来临的时候,这种圈钱效应就会反映出来,影响就会被放大。你不要抱怨上市公司圈钱,中国股市如此,国外的股市也是这样,这是市场运行的必然结果。回头看看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大多数股票的价格是不是已经充分标价了?有多少人高喊泡沫啊;那些你们称之为垃圾的股票价格倍增了吗?短短的几个月,它们的价格竟然翻了四五倍、五六倍甚至七八倍。

  大熊市第一阶段

  买气冷却

  我们来看看大熊市第一阶段的市场特征:这一阶段,很多人称之为牛熊转折阶段。由于牛市第三阶段的强劲火爆上升,敏感的投资者预感到企业的收益已经达到高峰,衰退将至,于是纷纷卖出在股票低价时购进的大量股票,以获得差价收益,于是市场开始回落,成交量虽然没有大幅减少,但已经开始出现减少的趋势。投资者的交易仍然很活跃,因此市场会再次回升或者反弹。整个市场除了少数高价股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外,大多数的股票股价涨幅日趋缩小,市场大多数人所得的差价利益大大减少,整个购买气氛已经冷却,这种情况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市场便进入大熊市的第二阶段——恐慌阶段。

  从前期已经公开的信息来看,诸如那些大股东减持、中国股市有名的杨百万清仓出局了、巴菲特减持中石油22个亿、盖茨套现了2亿美元,敏感的投资者从这些已公开消息能嗅出什么?应该是见微知著!

  大熊市第二阶段

  恐慌初现

  我们来看看大熊市第二阶段的市场特征:大熊市的第二阶段就是恐慌阶段,这一阶段股价的前景开始趋向不利,市场不利的经济数据接踵而来,投资者们开始大量抛出股票,短线的投机客越来越无利可图甚至亏损,使得买方数目急剧减少卖方数目急剧增加,股价急剧下降,交易量大幅减少,投资者参与交易的活跃程度大大下降。股价的急剧下跌对市场的机构大户出货极为不利,下跌到一定程度,他们会停止派发反手上推,因此市场会出现短期的反弹,这被称为第二期的回升,但由于市场前景暗淡,市场短期回升后不久又会继续下降。经过较长时间的喘息或停滞,市场便进入大熊市的第三阶段。

  结论:牛熊大转折就在眼前

  对照看看,目前我们的市场处在哪一个阶段?多明显啊!目前我们的市场已经进入了大熊市的第一阶段——牛熊转折阶段,市场的牛熊大转折就在眼前!

  我们再对照看看国外的股市,很明显欧美股市、日本股市都已经进入了大熊市的第二阶段——恐慌阶段;香港股市已经进入了大熊市的第一阶段——牛熊转折阶段。

  话说到这里,有的人其实已经能看出我前面关于市场运行阶段的论述就是伟大的道氏理论精髓的照搬,道氏理论的精髓不仅适合金融股票市场,它还适合商品市场、人类的社会经济活动,其本质就是揭示了市场盛极则衰,衰极则盛,周而复始,循环往复永恒不变的客观规律。

  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总会提前先于经济做出反应,全球股市泡沫的破裂意味着全球经济的衰退即将到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速,中国经济难独善其身。更何况美国房地产5年才涨了50%,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一年就能翻一番……

  2

  从量价法则来看

  量价法则有一条是:在一个持续数月或数年的牛市以后,通常会出现较大的成交量,表明此轮上升已经结束或至少是暂时将回落。因此,在伴随大量成交的一个急剧下跌之后,当第二回合升势发动但成交量减少时,市场也就创下了最后的顶部,大势将向下调整。这是市场运行的铁律!回头看看年轻的中国股市的历次大顶,哪一次不是这样?国外的股市也遵循这一法则。这一法则的本质就是市场先知先觉的大主力群体利用人气的疯狂进行大规模出逃之后,再进行第二回合的最后出逃。其实这个量价法则就是牛熊大转折的顶部次级反应,也是大家所熟悉的量价背离趋势逆转。

  回头看看4000点这个平台前后的成交量大不大?大得都是大家以前从来不敢想象的历史天量,4000点这个平台之前疯狂不疯狂?疯狂得高喊死了都不卖,疯狂得连九头牛都拉不回来,疯狂得连长线庄家上百万的抛盘不计数十个价位的抛售视而不见,不信你们去看看600415、600519、600809、000858、000869等等,长线庄家一般都是在一轮经济的峰顶即将到来之前开始撤退,长线庄家的撤离预示着市场进入了牛熊大转折的大顶区域。

  回头看看4000点平台之后的这个第二回合的上升,成交量始终不能有效放大,成交量始终维持在一个均匀的水平,干吗?这是大资金在有序撤退!通过下跌——反弹——再下跌的循环,股价一路走低,介入者未来5-10年之内可能都没有翻身机会。不信吗?不信你去看看当年的长虹、发展、深科技等等,那些被套在了顶部的投资者10年都没有解套。

  根据量价法则,如果第二回合上升所形成的顶部的成交量低于前面第一次下跌调整平台的成交量,那么未来市场调整的深度将会超过第一次下跌调整平台的低点。你们看看现在市场的成交量远远低于4000点平台的成交量,那么接下来大调整的最终幅度就会远远低于3500点,不信你们就等着时间来验证吧。

  3

  从确认和背驰来看

  目前市场的各种技术指标,不管是短、中、长期的,各种技术指标相互不确认,这些大家可以看看日、周、月线一目了然;技术指标RSI日、周、月都出现了严重的顶背离。这种严重的不确人和顶背离就是市场将要进行中长期转势的信号,其本质就是有人在大规模地出逃,市场的中长期买力在减弱,市场的中长期卖力在增强。

  4

  从价格形态来看

  价格形态分为反转形态和调整形态两种。调整形态表示市场仅停留在某一价位附近一段时间,也许是调整超买或超卖,调整完毕之后,市场将沿着原来的趋势继续运动;反转形态则是表示趋势上发生重要转折。很明显,关键是要在价格形态形成之初就确定究竟是反转形态还是调整形态。

  前面的三条论述已经充分明确表明目前市场将要形成的价格形态为反转形态,而不是很多人说的短期调整。

  反转形态的共同要领中有一条说明,形态的模样越大,也就是波动幅度越大和持续的时间越长,那么反转形态之潜能量也就越大。始于今年“5·30”的大调整和随后的次级回升,波动幅度高达1700点,目前时间已经有三个月,未来反转的潜能量你就自己去掂量吧,这一点和量价法则的预测遥相呼应。

  5

  从K线图谱来看

  从上周市场后半周走势来看,市场出现了连续三次价格空跳,K线图谱为实体不大的小阳线。在市场经过数周或数月的持续上升之后,在高位区连续出现三次的价格空跳。注意,当K线图谱为实体不大的小阳线时,一定要引起你的高度重视,市场的转折就会在此展开。

  有句股谚说得好,“股价跳三空,气数已尽”。结合近期的盘面基本可以确认市场的牛熊大转折点就在此处。过去出现此种K线图谱走势的大顶,曾经有两次:一次是2245点的大顶,另一次是2004年4月份1783点的阶段性顶部。在这两个顶部都出现了连续3~5次的价格空跳,K线图谱为实体不大的小阳线,随后不久就开始了大幅的下跌。

  利用此图谱确认此处就是牛熊大转折点,除了近期的盘面,还有三条可以佐证:

  第一条是B股市场出现了道氏理论的不确认信号。今年5月份B股主力利用AB股合并的虚假题材放量连续拔高出货之后,深B创出了新高,而沪B却没有创新高,8月下旬B股市场出现了道氏理论的不确认信号。不确认信号的出现意味着市场长期上升趋势已经逆转为长期下跌趋势,大势将向下大幅调整。

  B股市场已经出现了长期趋势的转折,A股市场还远吗?所以9月份要引起你的高度重视,从目前的盘面和前面的综合来看,9月份就是市场的牛熊大转折点。

  第二条是近期主力营造的市场气氛。很多人都已经注意到近期的市场很怪异,市场对各种利空毫无反应,包括美国的次贷危机及全球股市的大幅下跌。市场的大顶舆论都是偏多的,中国股市的历次大顶都是这样的。

  第三条是日、周线的RSI指标连续出现三次的顶背离,即市场不断创波段高点,而RSI的高点却不断走低。当RSI第三次顶背离的时候就是市场牛熊大转折之际。现在很多人已经不注意技术指标了,被涨得麻木了,当大家都不做技术分析时,此时的技术指标最可信。

  以上啰啰唆唆地论述了几个方面,每一个方面的结论都指向了一点,那就是市场在此位置将要形成牛熊大转折,而且转折就在眼前,9月份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顺便再罗嗦点儿题外的话,我注意到目前看多做多、认为市场能持续走牛的理由主要如下:

  1)现在是中国股市的黄金十年,十年大牛市;

  2)几百亿、上千亿基金的发行,他们必须买股票,市场不可能大跌;

  3)市场的流动性泛滥,现在钱多的是,下跌就会有人买,市场不可能大跌;

  4)现在上市公司业绩好、成长性好,股票不可能大跌;那我们就看看这些理由能不能站住脚?做多理由是否充分?这些理由是否能肯定市场会持续走牛?

  1)现在是中国股市的黄金十年,十年大牛市!

  有人说本轮行情是股改行情、人民币升值行情,中国股市会持续走牛十年。真是这样吗?其实说股改行情、人民币升值行情,那都是忽悠人的。股市运行的本质是什么?股市运行的本质就是投资和投机的相互转换,投机过度的失败导致投资机会的到来,投资成功的轰动效应又逐渐导致投机的盛行及最终的失败,投资和投机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下不断发生着转化,对应的就是市场的波浪前行。

  始于千点的本轮行情,即使没有股改、没有人民币升值,也照样会这样波澜壮阔,为啥?因为投资机会又来了。我在本轮行情的大底区域曾经发表一个帖子,题为"积极迎接中国股市3浪3的大牛市",在这个帖子里我从价格形态的角度就提醒说过"反转形态的共同要领中有一条说明,形态的模样越大,也就是波动幅度越大和持续的时间越长,那么反转形态之潜能量也就越大,未来行情反转的潜能量你就自己去掂量吧",而那时我也只不过预测市场到2900点,因为我说话一向保守。

  回头看看中国股市18年,那就是18年波浪上升的大牛市,可是这18年有多少投资者死去活来,倾家荡产,有多少机构大户折戟沙场,败走麦城。黄金十年有啥意义?啥意义都没有!

  2)几百亿、上千亿基金的发行,他们必须买股票,市场不可能大跌!

  真是这样吗?你能100%地肯定吗?我看不能。要知道市场的参与群体并不是只有基金,还有很多其它机构、普通投资大众。市场的趋势是投资大众的合力形成的(注意我说的是长期趋势,而不是中短期趋势),市场的趋势是一种大自然的力量,一旦趋势发生转折,小到个人、组织,大到一个政府,都无法改变趋势的大方向。

  过去各国政府救市失败的例子有很多。救市要看时机,时机到了才能水到渠成。我们再来看看个人的例子,台湾股市从12000点下跌之后,台湾的头号主力雷伯龙进场逆势做多,怎么样?最后100多亿照样灰飞烟灭。

  散户有先知先觉和后知后觉的,机构也有先知先觉和后知后觉的;散户有弱点,机构也有弱点。机构最大的弱点就是在实战中错误地估计了形势和条件,犯了孤身冒进,缺乏战略协同,使原有的优势和主动完全或部分消失,结果给跟风盘以可乘之机,以致被套。中国股市18年有多少机构大户被消灭,又有多少机构主力伤痕累累!你以为钱多就是老大啊?钱多不识时务照样被消灭!

  你能100%肯定基金就不会错误地估计形势?不能,就不能100%地肯定"市场不可能下跌"!

  3)市场的资金流动性泛滥,现在钱多的是,下跌就会有人买,市场不可能大跌!

  流动性是啥?流动性就是市场上的势,市场上的势便是资金的流动,以买方为主时,多头得势;以卖方为主时则是空头得势。当然也包括一些拳来脚去的相持阶段。资金流动方向的强弱就代表了势的强弱。势的动因是由于期待赚钱的渴望,这种期待越大则资金流动性越大,资金流动性越大,势便越强劲,人们就会不自觉地跟随这个势,增加了这个势的威力,产生所向披靡令人惊骇的坚挺。

  兵法上讲,得势者胜。然而势这个东西也会发生可怕的逆转,敌方一有动静,我方便要随势而定,一不留神,就会陷于失势的无力状态。投资中也一样,因为大家都想乘势去买某一股票时,股票价格也就会勃然暴涨。但是这个时候只要某些人开始套利,原有的期待就会转移了方向,买方就会转成观望状态,势也就慢慢疲软,攻守易势,空头就得势了。这期间,卖方压力一增加,那就意味着对于涨价的期待接近破灭,股价就会一路下跌。

  所以,市场的流动性完全由势来支配。难道你没看见前一阶段国外股市泡沫破裂,一夜之间市场的流动性没了。所以这条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势的转化难以捉摸,厉害变化无常。所以投资者一方面要追寻大势,一方面也要随时观察其去势的信号。头脑保持冷静,纵观全局,明辨虚实,这种心理准备是非常必要的。

  4)现在上市公司业绩好、成长性好,股票不可能大跌!

  是这样吗?那我就给你们举几个例子。

  1997年那波大牛市转折之时,长虹、深发展、深科技,那当时都是市场有名的高价绩优股、成长股。结果怎样?随着行情的转势,照样一路下跌,沦落到今天的垃圾股。

  我们再看看一个远的、国外的。

  1929年美国钢铁股每股价格260美元,每股红利8美元,当时被认为是寡妇、孤儿们可以信赖的投资去向,但是在1929年华尔街股市大崩溃时,股价从260美元一路下跌,最后跌至22美元,许多公司连续四年没分红利。

  怎么样?这种理由也站不住脚。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