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股遭集中抛售 机构:对A股影响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资银行股遭集中抛售 机构:对A股影响有限
2009年01月14日 13:2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资银行股正成为外资机构的提款机。2005年到2006年入股中国银行业的外资机构,面临金融危机,纷纷套现离场。瑞士银行将自己所持中行33.78亿股H股悉数抛售,美国银行则于1月7日向市场抛售了56亿股建行H股股份。连续的重磅炸弹使得中资银行H股下跌,考虑到银行股在A股中所占的分量,市场担心银行股的走弱会拖累A股市场,进而彻底终结去年11月初以来启动的反弹行情。

  中资银行股遭集中抛售

  中资银行H股纷纷受到外资投行减持,8日,中国银行发言人王兆文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银行已接到其第一大外资法人股东、战略投资者RBS CHINA投资公司的通知,要减持部分中国银行的股份。此前一日,美国银行已经抛售了56亿股建设银行H股,每股作价3.92港元,占股比例由19.13%降至16.6%。 根据7日港股建行的收盘价,美国银行取得约合10.83亿美元的收益;此前,瑞士银行在去年12月31日宣布,已向机构投资者售出了中国银行H股股份34亿股。

  在多家外资行减持中资银行股后,摩根大通似乎也受到了感染。据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在今年1月份的头两个交易日中,分别减持了中国石化、中国铝业和招商银行三只中资股的港股股份,总共涉资达8.75亿港元。统计显示,苏格兰皇家银行、淡马锡控股、亚洲开发银行和三菱东京UFJ银行所持有中国银行合计12.78%的股权已于2008年12月31日解禁,而工商银行战略投资者包括高盛和安联,禁售期也将于今年4月份期满。市场人士担心,其他外资投行会否加入到减持行列中。

  机构调低银行H股评级

  在中资银行H股频频遭抛售的同时,外资投行还纷纷调低了中资银行股在H股上的评级。高盛公司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大幅下调国内银行业评级,从“具吸引力”下调至“中性”,其中交通银行H股评级从“买入”下调至“卖出” 。美林也在不久前将交通银行H股的投资评级从“买入”降至“逊于大市”。招行的买入评级也从“买入”下调到“中性持有”。瑞信日前发表报告,将中国银行H股投资评级由“跑赢大市”调低至“中性”。瑞信的报告指出,内地经济增长放缓、通缩风险增加、利率可能大幅下调,对银行业构成威胁,但认为中行抵御冲击的能力胜过其他银行,因其估值支持力较强,加上定期存款比率高,以及近期人民币转弱,均对中行有利。

  中金公司认为,银行业最坏时刻还没有到来,银行只能通过规模增长、成本控制和风险监控来减轻经济下行周期的负面影响。银行盈利刚刚进入下行周期,净息差和资产质量下降的压力今年上半年体现得将更加明显。净息差环比下降成为拖累盈利增长的主要因素,未来两个季度将加速下降。同时银行贷款议价能力的减弱、债券和同业收益率的下降和存款定期化的延续增加了净息差下降压力。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