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阀门已开 股市钢铁、汽车板块值得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阀门已开 股市钢铁、汽车板块值得期待
2009年01月15日 15:0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在一系列政策利好下,昨日沪指放量大涨3.52%。在市场预期即将推出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振兴计划的预期下,跌幅较深的钢铁板收于3.32%的涨幅,汽车类板块几乎全线飘红,涨3.45%。

  政策利好果然不孚众望。昨日晚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中长期来看,两大产业及相关板块将直接受惠于政策利好。

  关注钢铁龙头企业

  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机构报告认为,短期内,在国内需求放缓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供过于求的形势难以很快改变,但长期来看是极大利好。

  中投证券认为,钢铁企业将从政策中享受实质性收益,未来3年将决定我国钢铁行业的总体格局。不过短期由于下游需求下滑压力以及政策刺激显现的时滞性,钢铁企业短期内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也指出,预计2008年4季度是钢铁行业最差的时刻,在2009年1季度和2季度,随着库存和成本的下降,钢铁业盈利将有所恢复,从而带来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中投证券建议投资者2009年上半年“轻行业、重个股”,注重分化中的个股选择。建议关注钢铁龙头企业,如武钢(600005)、鞍钢(000898)等和中小钢铁股中资质较好、业绩波动较小、具有上升潜力的钢铁上市公司,如新兴铸管(000778)等。

  汽车股获长期利好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市场认为,购置税的降低、废旧汽车的回收以及实施积极的汽车消费政策,将会有利于促进汽车市场消费,相关上市公司也将从中获利。但短期内可能影响有限,从中长期来看是很大利好。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认为,对国家产业政策的预期是推动该板块上扬的主要动力。汽车振兴规划的目标是保证未来3年内,汽车产销增幅每年能达到12%。

  规划同时突出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持和引导。李春波认为,新能源汽车将受到市场追捧。万向钱潮(000559)、中通客车(000957)都因沾了这一题材而上涨。

  此外,规划中重点提到支持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中信建投汽车业分析师郑军表示,至于今年汽车股的操作策略,如果追求绝对收益,应该持有一些收益有保证的股票,但要是从相对收益来讲,具有资产重组,业内并购等题材的汽车股都可以尝试。(记者黄应来)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