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今年只可能出现反弹 而非牛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谢国忠:今年只可能出现反弹 而非牛市
2009年01月19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目前,陆续公布的经济和企业数据明确表明,全球经济正在“硬着陆”。

  原因有三:第一,全球资产泡沫破灭。大约相当于全球GDP100%的纸面富贵蒸发了。2009年,全球经济将收缩1.5%。第二个原因是银行信贷增长放慢或减少。第三个原因是存货周期。

  这三个因素在2009年一季度还在起作用,也就是说,经济快速收缩还将继续。

  2009年下半年,经济将出现一次反弹,但这不是可持续的。重置存货只是短暂的因素。中国和美国正在执行的刺激计划,不会触及它们之间的结构失衡。实际上,刺激计划只是延长了失衡的增长模式,这种模式就是现在经济衰退的“麻烦制造者”。

  现在有一个流行的理论,意指中国和美国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经济体。但是,即便中国愿意持续购买美国国债,“中美经济联盟假说”还是难以自圆其说。特别是如果“中国生产,美国消费”的合作体发展过于迅速,石油价格将会飙升,这将会把“中美轴心”的钱吸出来,并使这个巨大经济体崩塌。“中美轴心”的房地产和信贷泡沫将会破灭。就像一辆老旧摩托车,跑不了多快。

  这也是2009年下半年的反弹不可持续的原因。

  全球经济找到新的、可持续的增长模式尚需时日。美国必须增加生产,中国必须扩大消费,但二者均非易事。推动改革、达成目标,需要较长时间。制度惯性是很难克服的。

  美国再次通过刺激消费来推动经济增长,是因为它形成的制度惯性要求它这么做。中国也一样,必须通过增加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改变经济增长模式,需要政治经济深入的改革。这个结构改革是一场持久战,所以,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尚需时日。

  只有当中国和美国已经彻底完成结构改革,创造出可持续的增长模式,市场才会重返牛市。

  2009年不是一个轻松之年。我们还看不到光明。但是,投资者在过去六个月已经足够悲观。如果情况改善一些,市场会反弹一点。一些价格猛跌的资产可能会重新升值,特别是当经济环境在年中会得到改善。公司信贷,金融和制造业股票已经暴跌。许多金融机构和制造业会存活下来。当这幅危机生还图变得清晰,价格猛跌的资产可能重新升值。

  不过这只是反弹,而非牛市。(新快报 谢国忠)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