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抢走避险品种"风头" 乐观情绪或延续至节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抢走避险品种"风头" 乐观情绪或延续至节后
2009年01月20日 16:49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一两市大盘继续冲高,个股活跃迹象不减,但封基指数及国债指数却都小幅收跌。事实上,封基指数昨日的微跌尚不能掩盖其上周的上佳表现,而国债指数却形成了连跌六个交易日的不利局面。从中可以看出,在A股市场热点不断转换、成交稳步放大的情况下,被视为资金避险“去处”的债券市场和封基市场都有相应程度的变化。国盛证券天津营业部的张杰分析认为,春节前的A股市场似乎在为“牛年”增添节日的喜庆,短期的乐观情绪很可能延续至节后,但把握住其中的操作机会并不容易。

  封基上周终现突破

  在强势盘整了9个交易周之后,上周的封闭式基金市场终于有了突破。两市封基指数周涨幅均超过5%,远超过沪深大盘,累计成交量小幅增加。具体品种方面,基金天华全周表现最“差”,但3.06%的市价周涨幅也高于沪综指上周的2.6%的累计涨幅。另外,瑞福进取和基金同益上周市价增长了一成以上,多达20只封基市价周涨幅在5%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封基上周走出了“五连阳”走势,特别是后半周增量资金进场迹象明显。不过,封基净值的表现依旧平平,这“一热一冷”的反差效果,在拉低折价率的同时,也侧面反映出资金追捧封基过程中,“预期炒作”成分依然偏大。

  债市影响开基收益

  如果仅从净值收益水平看,开放式基金显然没有把握住市场热点的转移。虽然上周以来在银行股为代表的权重股引领下,多数行业板块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金融指数上周上涨幅度达8%以上,但作为重仓持有者,很多基金并没有“坐享其成”。数据显示,仅有56只基金周收益超过了沪综指,而其中还有15只被动跟踪标的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另一方面,在债券市场回落的影响下,债券型基金也出现了近来少有的集体收跌局面,可统计的80余只债基中,有52只周跌幅超过1%。由此可以判断,债券市场的波动可能也是拖累很多股票方向基金上周收益的内因之一,投资者应对此予以重视。

  权重股主导大盘

  针对市场近日的强势行情,张杰分析认为,权重指标股主导了上周及本周一的市场走向。政府连续出台、落实针对性颇强的行业刺激政策,令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预期有了新的转变,并直接引导着长线资金进场抢筹。但对于银行股等权重股表现,总体来说仍然属于超跌后的技术修复,投资者在看好其短线上攻趋势的同时,还需关注未来实质性的利好政策能否持续出台。而对于国债市场近期“六连阴”的走势,张杰坚持认为,在今年降息预期依然存在的背景下,债市及债基的收益不会出现大幅回落,只是获利空间可能会小于去年。(记者 梁晓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