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春季攻势凌厉 两条主线可挖掘投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春季攻势凌厉 两条主线可挖掘投资机会
2009年02月04日 11:2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承接了前日的升势,周二大盘继续走高,上证指数不但成功守稳2000点整数大关,并且在权重指标股集体回暖的带动下轻松突破2050点一线。场内个股精彩纷呈,随着赚钱效应的扩散,投资者人气高涨,至收盘两市股指都以全天的最高点报收,成交两市合计近1500亿元,A股市场强势特征一目了然。

  金牛昂头 不待扬鞭自奋蹄

  客观而言,春节长假后外部环境并不尽如人意。一方面,周边市场动荡加剧,尤其是道指数击穿8000点大关,直逼前期7450点低点,而港股的持续回落也对部分国企大盘蓝筹股形成沉重的压力。另一方面,国内实体经济低迷导致的企业盈利下滑趋势难以改变。随着近期2008年宏观经济数据公布,我国宏观经济下滑趋势明显,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降必然会拖累A股市场的表现。但牛年伊始,A股市场却似金牛昂头,温总理在达沃斯经济年会上的演讲,使得市场憧憬管理层节后推出包括降息、产业振兴计划在内的刺激经济措施将会短期奏效。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已悄然启动部署又一轮13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政策面连续刺激的累积效应将会从量变到质变。与此同时,随着国内相关的刺激经济政策相继实施,尤其是日益宽松的流动性带来的估值水平系统性提升对A股市场构成强劲支撑,08年12月份以来大幅反弹的M1数据已经表明经济和货币流动性正从底部恢复。从近期盘面看,无论是新能源板块的一骑绝尘,还是农业、纺织、装备制造等政策受益行业的强势发挥,甚至包括中国铝业、中国南车等大笨象的集体起舞,赚钱效应的扩散对吸引场外资金的加速入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两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

  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边缘、中国宏观经济下行趋势确立以及上市公司盈利回落的背景下,A股市场所面临的主要不确定因素仍然在于宏观基本面的超预期恶化。尽管A股市场进入牛年的表现可谓是风景这边独好,但全球金融危机是否会出现令人担忧的新一轮恶化,以及外围市场动荡是否会进一步加剧,这些不确定因素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要有所防范。

  另外,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解禁量将达到187.62亿股,比1月份增长62%,以1月23收盘价计算,2月解禁总市值为1742.84亿元,环比翻番。随着大盘的连续走高,场内积累的获利回调压力和大小非解禁压力的双重叠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市场形成冲击。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大盘上破短期整理平台,A股市场强势特征仍将延续。而成交额的显著放大,一方面表明市场的参与热情被有效激发,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多空之间的分歧在不断加大,面对上证指数进一步逼近2100点大关,大盘短期出现振荡反复的可能性在加大。

  当然,市场的强势运行格局并不会因短期的振荡反复而改变。

  就未来投资热点的演绎方向来看,政策驱动下的投资机会仍然是方兴未艾,这一点从农业、纺织、装备制造等政策受益行业的整体崛起就可见一斑。与此同时,近期部分周期性行业阶段性见底所孕育的投资机会正日益凸现。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以中海海盛、中远航运为代表的航运股,和以太阳纸业、华泰股份为代表的造纸板块已经是率先启动。遵循这样的投资思路,未来化工、电力板块中的相关品种的表现值得期待。(智多盈投资 余凯)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