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73只股票跨越6000点水平说明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时报:73只股票跨越6000点水平说明什么
2009年02月04日 14:2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牛年首个开门红后,2月3日,沪深股市继续高歌猛进,上证指数大涨49.12点,涨幅达2.44%,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成交量也明显放大,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涨也给投资者带来美好的遐想。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距离2007年10月上证指数6124点已有近67%的跌幅,但沪深两市A股依然有73只股票股价站在了6000点上方。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7年10月16日以来,有73只股票的股价站在6000点上方。从分布来看,涨幅在10%以下的有11家,涨幅在10%至30%之间的股票有39只;涨幅在30%至100%之间的股票有16只;另外有7只股票涨幅在100%以上,其中棱光股份、ST中福、ST盐湖区间涨幅则在300%以上。数据显示,这73只股票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先抑后扬,自2007年10月16日至2008年11月4日,有50只股票随大盘下跌出现同步调整。跌幅超过20%的股票有32只。而这些股票自2008年11月5日以来表现活跃,有12只股票涨幅超过100%、18只股票涨幅在50%至100%之间,2只股票涨幅在30%至50%之间。另一类股票则受益于重组概念。有23只股票在上证指数自6124点下跌至1600点时,股价并未下跌。其中,8只ST类股票已完成重组或正在重组过程中。从这些股票的行业属性来看,医药生物行业股票有19家,农林牧渔行业股票有7只,化工行业股票有6只,建筑建材行业股票有5只,机械设备行业股票有4只。

  众所周知,2008年以来伴随着上证指数超过70%的巨大跌幅,A股市场个股更是遭遇了“毁灭性”的下跌。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这73只个股能够跨越6000点的水平说明了什么?

  业内专家表示,这些股票近期走强的很大部分原因在于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给市场带来了想象空间,相应股票股价受到了正面的影响作用。像赛马实业、青松建化、天山股份是水泥生产企业,宏润建设主业是市政城市轨道,东源电器、科达机电、华立科技和思源电器均属于机械设备行业,这些财政政策受益股票近期涨幅较大。此外,由于医药行业抗周期特征极为明显,且机构投资者普遍预期2009年医药行业仍将保持正增长,同时2009年我国医疗保障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需求预期进一步扩大,促使了医药生物股票表现抢眼。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未来经济基本面仍然会面临压力,正在陆续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数据也可能不太乐观,但从节前公布的经济数据和股市的反应来看,调控政策已经初见成效,经济大幅下滑风险被有效遏制。在预期转好推动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有望缓慢抬高,股市结构性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尤其是随着经济刺激计划的逐渐实施以及效果逐步显现,必然会在沪深股市上反映出来。“未来经济刺激计划的持续推出是支持沪深股市继续反弹的最大动力。”

  据商务部监测,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同比增长13.8%,显示中国居民的消费信心依然底气十足;最新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传递出大力促进“三农”发展的政策信息,将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扩大国内需求奠定良好的基础;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由于来自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来自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来自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没有改变,因此,中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首先,最新的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1月份的前20天,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到9000亿元,创出了单月新高。银行信贷的积极投放,无疑为经济的调整和逐步恢复提供了重要和不可或缺的流动性环境。其次,在钢铁汽车之后,其余的产业振兴利好政策也将陆续出台,相关板块和上市公司奖从中受益;CPI增幅的持续走低也增加了近期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再次,出口政策调整开始见效,投资和消费实际增长在加快,三驾马车正在重新驶回快车道。此外,政策对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海通证券日前发布的投资报告认为,尽管可能尚未度过“最坏的时候”,但A股仍存在值得把握的“结构性机会”。海通证券认为,央行连续的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四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等积极财政政策的推出、十大重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逐步出台……这些都有望使相关受益产业和企业成为牛年股市的“亮点”。(记者 高国华)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