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披露高峰将临 四大信息更值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报披露高峰将临 四大信息更值得关注
2009年02月06日 13:5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2月,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披露将逐步进入密集阶段。据沪深两市交易所预约时间表显示,2月份预约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近160家,占到上市公司总数的近10%。从时间来看,2月份年报披露呈现逐周增长的态势,尤其是最后一周将有103家公司集中发布年报,占2月预约披露年报家数的近七成。面对即将蜂拥而至的上市公司年报及其中的海量信息,投资者该如何取舍呢?

  一般而言,投资者最关注的莫过于上市公司的全年的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以及市盈率等指标,但是这些指标相对直观,除能够进行纵向及横向的比较外,基本上不能透露出上市公司的其他信息。根据监管部门之前下发的做好年报披露工作的通知来看,至少有以下这些内容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第一,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按照监管层的要求,上市公司在2008年年报中应充分、客观披露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影响,即在“董事会报告”的“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分析国内外市场形势变化、信贷政策调整、汇率利率变动、成本要素价格变化及自然灾害等对企业本年度和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以及对公司曾作出的盈利预测及相关承诺事项的影响。通过对这一部分内容的仔细分析,不仅可帮助投资者找到上市公司业绩变动的成因,也有利于投资者据此判断其未来业绩的趋向。

  第二,关注上市公司分红政策。2008年10月9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 《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据此,沪深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在此次年报中以列表方式明确披露公司前三年现金分红的数额以及与净利润的比率,并最晚于6月30日前完成对公司章程的修订,明确现金分红政策。监管部门还要求,2008年度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应当在审议通过本次年报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说明原因,并说明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这些内容有助于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真实盈利能力,判断上市公司究竟是“纸上富贵”,还是有银子不分的“铁公鸡”,由此作出投资决策。

  第三,关注上市公司治理情况和制度建设。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在2008年年报全文的 “公司治理结构”部分,说明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内控建立情况、公司内控检查监督机制运行情况、公司董事会及其审计委员会对公司内控工作的指导工作情况、公司落实 《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规定的计划等。在此基础上,上交所要求“上证公司治理板块”等三类公司在年报中同时披露董事会对公司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估报告及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深交所则要求纳入“深圳100指数”的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第四,关注小非和高管持股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情况下大非往往不会大面积卖股票,小非则不然。目前情况下,一家能够让小非不愿减持而继续持股的公司,也许未来发展前景良好,是一家能给股东带来回报的公司。同样道理,高管持股也应特别关注。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都在减持本公司股票,那投资者更应敬而远之。

  除上述内容,投资者还可关注年报中关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偿还情况,控股股东、控股股东控制的其他关联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等向上市公司进行直接或间接捐赠行为的经济实质,以及上市公司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所做的附注说明等内容。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