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股市是否走“牛” 私募经理:走一步看一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牛年股市是否走“牛” 私募经理:走一步看一步
2009年02月24日 15:2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开年的短短15个交易日中,股指涨幅竟达20%。这样的行情即便在大牛市中亦属罕见。

  对此,有学者认为“市场开始逐渐回暖”,也有人认为是“两会”前的“政策市”效应。那么,牛年股市到底是否已开始走牛?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王年华和深圳某私募基金(去年业绩排名前五)的基金经理。

  中国经济时报:现在国内股市是否已开始回暖?

  王年华:我觉得现在还没有那么乐观。从国际上来讲,对于如何采取整体性的“救市”行动还存在很多分歧,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也开始抬头。这就让整体“救市”计划开始大打折扣,也就是说见成效的过程将变得缓慢。而美国的问题开始越来越多地显现,以前大家只是估计美国的损失有多少,而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倒闭,则是让大家感受到“次贷危机”损失所带来的破坏力。从国内来说,外向型企业受危机影响损失很严重,美国和欧洲恢复起来的时间比较长,短期内外贸损失补不上。国家投入的四万亿元,现在只是从政策上开始显现出积极性,很多企业还是贷不到款。虽然国家政策希望企业能尽快贷到款,但是商业银行表现出不积极的一面。而且,现在全国结构性的调整还是较少。

  中国经济时报:目前股市上涨的趋势是否会持续?或是还会再度下跌?

  深圳私募经理:我对未来市场还是很悲观,因为实体经济并没有上来。上证指数从1700多点涨到2402点,涨幅已经达到35%左右,这超越了正常波段涨幅30%的极限;论上升斜率,春节前是沿45度缓慢爬升,节后则改为沿60度急速攀升;论成交量,上周一(2月16日)放出巨量,成交手数创历史新高,周二上午前一小时已量能不济;论获利盘,30%的个股涨幅超过1倍,80%的个股涨幅超过50%,随时有兑现的要求;论市场走势,上周一因大盘权重股大力拉升,已由先前的结构性牛市变成“全面性牛市”,2330点收盘,一天后便急攻2400点,所以出现暴跌是必然的。在“两会”前后,市场还是会产生观望情绪,但整体上还是会保持在2000点左右振荡。

  国内股市还属于“政策性市场”,虽然“政策性市场”有弊端,但还是要看到“政策性市场”中好的一面,把握住这些好的方面。

  中国经济时报:现在可以购买的股票有哪些?股市“大小非”的问题影响还大吗?

  私募经理:一个月前,那只百元股票(应采访对象要求隐去名称)在跌破一百的时候就应该积极买入,因为这只股票未来能涨到120-130元。现在看来,都应验了。短期内,那只股票上升的空间已经缺乏,我建议投资者短期内还是先看看再说。如果从长期来看,持有A股市场中“好”的股票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面对机会你要会选择,挑上“不好”的股票未来还是会亏损。现在市场里可以买的股票最少还是有那么20-30多只的。

  现阶段基金公司都在增大仓位。对于仓位的控制问题还是要好好把握,不要着急,先等等再看。

  市场已经把“大小非”的问题严重预估了,而且也都在价格中体现出来了。“大小非”出来以后,“不好”的股票还是“不好”,“好”的股票还是“好”。有很多股票进入到“全流通”环节后,哪怕只卖一块多钱,如果“不好”,也还是不会有人去买的。

  中国经济时报:现在债券市场如何?

  王年华:现在钱还是没办法流到实体经济。我对未来经济的走势可以说是很不明白。现在是通缩环境,通缩过后马上就是通胀时代的到来。长期债券不乐观,短期看来,信誉好的短期债券还是很不错。综合配置下,债券不能作为主体,还是作为短期配置。信誉差的债券根本不敢拿,这是因为低利率环境下债券没法拿。面对长期债券,我建议投资者最好还是保持谨慎。

  中国经济时报:未来一年股票市场的走势会怎样?

  私募经理:真的是不好说。国际市场中,大环境还是在动荡,次贷危机还没有平息,未来甚至还会大幅波动。从国外看,大家对于整体“救市”计划还是有很多的顾虑。各国的步调也不一致,将延长危机持续的时间。国内的结构调整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大部分钱都投入到政府为主体的项目中。现在,我只能说“走一步看一步”。(记者 王栗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