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铁公鸡"何以敢言"经营好了也未必分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铁公鸡"何以敢言"经营好了也未必分红"
2009年02月27日 11:0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5日,美菱电器公布了2008年度年报。由于该公司2008年未分配利润数为负,因此该公司再度推出了“不分配,不转增”的分配方案,从而使得该公司已连续十年未向投资者进行利润分配了。

  连续十年一毛不拔,美菱电器够“铁公鸡”的了,公司方面理应就此向投资者表示歉意。但遗憾的是,公司方面不仅没有表示歉意,而且公司董秘薛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我们当然想对投资者进行回报,但也不能说若经营好转,有了未分配利润就一定推动分红的实施。”薛董秘这番“经营好了也未必分红”的表态,实在是伤害了投资者的感情。

  那么,为什么美菱电器的董秘敢言“经营好了也未必分红”呢?尤其是对于美菱电器这样一家已经连续十年未分红的公司来说,为何就说得如此的心安理得呢?

  首先,它反映美菱电器回报股东意识的淡薄。虽然公司董秘也表示“我们当然想对投资者进行回报”,但这更多地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如果公司真有回报股东意识,那为何还言“经营好了也未必分红”呢?实际上,由于该公司已连续十年未向投资者进行利润分配了,也许该公司早就不知道回报投资者为何物了。所以,即便是经营好了,也需要董事会的头头脑脑们来综合考量一番,再来决定给不给投资者分红。如果该公司能够树立“股东至上”的回报意识,在向股东分红的问题上还用得着“综合考量”吗?

  其次,它反映了当前股市的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许多上市公司“有钱也不分红。”由于长期以来,股市重融资而轻回报,一些上市公司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圈钱”,而回报投资者的意识十分淡薄,以至一些上市公司即便是有钱,也不向投资者进行分红,扮演着“铁公鸡”的角色。还有的公司即便是向投资者分红,也只是迫于压力,因此只是向投资者“微积分”,每股也就分红几分钱。由于这种“有钱也不分红”的现象在股市里较为普遍,以至美菱电器的董秘把这种“存在”也当成合理了,既然其他公司做得,为何我就做不得?

  此外,它也反映出《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形同虚设。为提高股票的投资价值,增加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回报,去年10月,证监会出台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比例确定为30%。不过,由于这一规定只是作为上市公司公开再融资的条件,因此,对于没有公开再融资要求的上市公司来说,该规定也就失去了作用。这也就是一些上市公司甘于充当“铁公鸡”的原因所在,同时也是美菱电器董秘敢于声称“经营好了也未必分红”的原因所在。

  那么,该如何改变上市公司有钱也不分红,“经营好了也未必分红”的做法呢?把高管薪酬的发放与公司分红挂钩是一个根治“铁公鸡病”的好办法。证监会规定的上市公司分红比例为30%,将这一比例确定为高管薪酬的基准,在此基础上,分红每增加1%则高管的薪酬增加1%,反之亦然。如此一来,上市公司想当“铁公鸡”,高管们也不会答应,美菱电器的董秘还会称“经营好了也未必分红”吗?(皮海洲)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