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跌后坚决回稳 三大行受宠强化独立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跌后坚决回稳 三大行受宠强化独立行情
2009年03月09日 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我们提出市场热点可能会发生切换,“大盘指标股也会有春天”。而上周三开始,市场正在朝这个方向转换。从技术分析上看,留给多方充分发挥的周期也并不是很长,故要珍惜。本周仍可能比较安全但又比较关键。

  “两会”有关股市的焦点新闻有哪些

  1、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意义重大!保监会表态,继续支持股市稳定发展,声言保险资金入市比例还未用完;证监会多名官员发言,直接表态创业板的推出首先要在市场稳定和发行制度改革完成的前提下进行;尚福林说印花税还有下调空间;中投表示要进一步增持三大行。

  2、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近日在京接受媒体采访时称,IPO重启势在必行,但何时启动还要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完善的情况而定。明确了IPO重启的前提条件是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和完善。

  3、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行长胡平西在上海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我大胆说一句,我觉得要刺激消费的话,就要激活股市。”他说,“中国股市的上涨是目前实现刺激消费的重要途径,政府应该对低迷的股市进行调控和积极引导,让更多的股民赚到钱,从而有能力消费。”

  A股跌得“完美”但回稳更坚决

  从股指前期的一段回吐来看,走得相当完美。就调整的幅度而言,是前期1664-2402点回升幅度的一半。就均线系统和指数位定位而言,股指下跌后正好落定在60天均线和半年线以及2000点整数关口位置。就下跌的形势而言,以连续快跌的方式,使得空方筹码消化极快。就量能收放而言,放量→缩量→放量→再缩量,在连续9-11个交易日的下挫中呈现收放自如的态势。

  在这一段下跌过程的过程中,大部分品种出现了同步的调整,有些个股跌幅还不小。同时,周边股市走势非常动荡,美股转向快速下挫,对短期行情发展形成了较大的压力。这一切使得投资者在怀疑前一段升势是否已经在透支了全年的操作空间?但是,如果细想一下,目前所处的环境,可能应该是再续行情的最合适的时机。一方面新股还是处于暂停发行状态,另一方面绩差报表还没有面世同时一些上市公司推出了超预期的大比例送转方案;与此同时,流动性又处于最为宽裕的时期之一,并且正好适逢“两会”召开之际。

  故趁人气还没有彻底消散,同时恐慌还犹存之际,主力在上周前两个交易日略做整理等待后,上周三就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久未见动静的银行股等权重板块快速拉起,使得股指摆脱了先前的弱势,直接快速回稳,回收5天、10天、30天均线,直接面对30天均线后横向停留。

  上周股指五连阳,虽然周二及周五是两根低开假阳线,但对于未来行情的发展而言,它仍是较具有交易意义的一周。通过了一周的交易,股指以5%的周阳线结束了跌势,同时将前期的回稳行情重新进行了延伸。

  三大行“受宠”强化A股特立独行

  在换一种方式上行后,市场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但是,认清后续行情的发展可能先要确认下述事项:

  1、周边股市与A股的关系:A股“特立独行”

  (1)美股2008的累积跌幅并不是很大,眼前又面临诸多困局,其近期走势很可能在重复去年A股8月至10月份的行情段,故在时间的相位差上,A股完全有可能已经走在美股前面。

  (2)目前,A股已经特立独行了一段时间,周边美股对于A股的冲击,应该仅限于当日低开,近期已经验证了很多次。同时,从港股每天400亿元的成交量能上来看,已经远远低于沪市单日的量能,故短期谁起决定性作用已经可以一目了然。

  (3)之所以要强调两者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是因为目前有些机构已经主动地融入到周边市场下的这场“冬雪”中,但却没有意识到A股已从山顶上滚到山脚。目前周边市场的下挫,每一次带来的应是盘中低开低吸的机会,而不是恐慌性抛售。

  2、银行等权重股启动的必然性:三大行“府中棠棣好”先开

  (1)银行股本身的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前期没有阶段性的大涨,近期又加盟了下挫,基本上成为被忽略的板块。但是,在1月份信贷数据大增、2月份信贷数据传闻又较高的背景下,同时中投又声明将再度增持中、工、建,使得部分机构投资者突然感觉:银行股是一个物有所值的安全港湾。

  (2)从盘面上来看,上周三下午只需用几千万资金就能将中国银行差点拉升至涨停,上周四下午还是只需用近一亿元资金就能将中国银行快速拉升,显示该股筹码已十分分散,而且均是处于深套状态。故上周的银行股上涨可能只是一种试盘,未来还会有更实质性的买盘介入。

  (3)目前市场的眼光还是停留在中小市值的银行股上,但细想一下,如果真的是因为信贷数据大增,同时中投将再增持,那么最直接受益的,应该就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这三大行,因为大银行的信贷增长是最大的,同时又是中投的直接增持对象。这就是中国银行为什么会被快速拉升的原因。

  (4)同理,沪深两地的其他中低价滞涨大盘权重股,也会出现类似的走势。主要是因为这波行情存留的时间不会很长,要再度回升又能快速撤离的话,大盘权重股将是最佳的选择,因为其高流动性是天然的优势。

  由此可见,短期行情在20天均线即2180-2230点处有一个短暂休整的过程,但随后股指仍会上试确认真正的阻力位。不过,从时间上来看,留给多方充分发挥的周期也并不是很长,故要多珍惜。本周仍可能比较安全但又比较关键。

  从操作手法上来看,认清未来热点及重心可能是最关键的因素。由于大盘将会换一种方式、换一种节奏运行,故及时地超配银行股、滞涨权重股、绩优成长含权股是首选。 (东方证券 潘敏立)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