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股市需要“减震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股市需要“减震器”
2009年03月09日 08:5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认为,推出股指期货,有助于完善股市内在稳定机制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推进,市场整体运行质量不断提高。然而,由于我国股市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暴涨暴跌现象依然较为突出。如何完善股市的内在稳定机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接受记者专访,表达了他的看法。

  我国股市缺少对冲平衡机制

  朱玉辰认为,引发我国股市暴涨暴跌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股市缺乏双向交易与对冲平衡机制,是一个单边市。在单边市机制下,投资者只有单向做多才能盈利,导致市场缺乏制约平衡力量,泡沫快速累积。一旦上涨难以为继,又会引发投资者的集中出逃,造成市场单边快速下跌。

  “这就如同汽车只有前进挡,没有刹车挡和倒车挡一样,安全运行难以保障。”朱玉辰打比方说。

  数据显示,上证综指2007年上涨97%,2008年却又下跌65%,大大超出同期境外成熟市场波动幅度。同期,美国标普500指数2007年上涨3.53%,2008年下跌38.49%;欧洲三大股指2007年平均上涨9.06%, 2008年平均下跌38.13%;日本日经225指数2007年上涨11.13%,2008年下跌42.12%;香港恒生指数2007年上涨39.31%,2008年下跌48.27%。

  我国股市不仅波动幅度大,大幅波动的频率也高。2008年,上证综指日振幅超过3%的交易日达132天,占全部交易日的54%,远高于同期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主要市场20%—30%的水平。此外,我国股市换手率一般为境外成熟市场的2倍,有时甚至高达5倍。

  朱玉辰认为,推出股指期货,是改变目前股市单边运行最有效的手段,将减缓市场系统性波动。据统计,此次金融危机中,已推出股指期货的22个市场,股市平均跌幅为46.9%,其中新兴市场跌幅也只有47.1%,远低于没有推出股指期货市场63%的平均跌幅,而我国股市同期跌幅超过70%。

  股指期货有助于股市稳定

  朱玉辰表示,推出股指期货,对于完善股市内在稳定机制,具有多方面作用。

  股指期货能为股市提供对冲平衡机制,减小股市波幅。推出股指期货,为市场多、空双方提供了平等表达市场预期的机会,增加了市场平衡制约力量。在股市非理性上涨时,投资者能够通过期货做空来平衡股价;在股市非理性下跌时,又能通过期货做多给予市场支撑。就如同股市有了一个内在减震器,将大波动化为小波动。

  股指期货能够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增强股市稳定力量。当前,我国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没有充分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重要原因之一在于缺乏股指期货等避险工具,使得机构投资者无法有效管理风险,导致长期资金短期化、机构行为散户化,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波动。

  股指期货有助于市场价值发现,引导资金流向蓝筹股票。股指期货推出后,投资者出于战略配置、套利交易与风险管理等需要,会主动买入蓝筹权重股,引导资金更多地向蓝筹股集中,提升它们的合理估值水平,产生蓝筹股溢价效应。

  此外,朱玉辰认为,推出股指期货,还能丰富股市投资品种,拓展股市深度和广度。近两年来,随着股指期货筹备的深入,指数型开放式基金增加到22只。在其他开放式基金份额缩水的情况下,两只代表性的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指数基金规模大幅增加,从初始的26.8亿份逆市扩张到2008年底的460.19亿份。

  市场各方积极准备

  朱玉辰说,近年来,国务院颁布实施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国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法规,为推出股指期货奠定了坚实的法规基础。中金所完善了股指期货产品与规则体系设计,组织了较长时间的仿真交易,建设了可靠的技术系统,采取了高保证金、低杠杆为核心的各类风险控制措施,初步建立了跨市场监管协调机制。

  市场其他各方面也都为股指期货的推出作了积极准备。会员层面,期货公司不断加大资本金投入、完善内控与风险管理制度、提高人员素质,严格会员入会程序,确保会员技术系统、风控体系与业务流程能够满足股指期货交易的需要。投资者层面,在开展大规模投资者教育的基础上,建立了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确保会员公司把股指期货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确保有资金、有知识、有经验的投资者才能参与股指期货交易。通过以上措施,能够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平稳起步与稳妥运行。(记者许志峰)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