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追“两会”行情不要忘记规避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追“两会”行情不要忘记规避风险
2009年03月09日 10:5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行情回顾】权重股充当反弹主力军

  广州证券袁季:2月后段的急跌对多头形成了较大的打击,并令上升趋势遭遇破坏性的威胁,但由于充裕的流动性、积极的政策均可预见,上证指数2000点附近支撑力将加大。市场的实际表现与预期较为一致,上证指数于3月3日见2037点之后开始回升,并在次日拉出近于光头光脚的长阳。

  来自“两会”的消息面及积极预期是促成长阳的主要因素。另外,从市场层面看,权重股终于发挥出中流砥柱的作用,既是此次反击的先锋,又充当了主力军。其中,在上周三大涨的当天,金融服务和房地产以8.26%和7%的涨幅位居冠亚军,成为主力军中的“王牌”。

  万联证券尤晓光:的确,A股市场目前的走势从前期的概念行炒作转向了以大盘蓝筹指标类个股拉抬,其他板块跟风为主要特征的市场格局,基金为主导的蓝筹类股票,包括银行、地产、券商、石油石化、有色金属、煤炭等等大盘类指标个股成为市场稳定的最重要因素,基金再次取得了市场的话语权。前期概念类个股如股指期货、环球影视城、迪士尼、港珠澳大桥以及广州亚运、抗旱救灾、水资源、新能源等概念类个股普遍回落。

  【背景分析】沪指将围绕“历史上的熊头”2245点震荡?

  广州运财行阙鸾锋:从市场对“两会”行情的预期来看,希望政府对于资本金有更大幅度的投入。而议论多时的创业板仍不敢贸然推出。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外围股市的压力,美股道琼斯指数尚未走稳。当然,汇金公司对三大银行的“护盘”行动,有利于沪指在2245点这个“历史上的熊头”上站稳。

  袁季:尽管权重股明显获得了增量资金的追捧,但该板块对资金的巨量消耗令人对行情的可持续性仍有疑虑。此前沪市日成交金额接近2000亿元时引发激烈振荡及调整,显示这可能是目前存量和增量资金的瓶颈,如果后续缺乏增量资金的支持,要有效拓展空间将面临较大困难。尤其是应防范在前一轮上涨中涨幅较大的题材类个股完成反抽后扩大调整的风险,2月24日至27日的调整中,有近300只个股跌幅超过20%,其中有相当比例缺乏业绩支持,因此,机构有可能在去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披露前夕借助市场再度活跃机会退场。在此还是要再次提醒投资者防范行情演绎为反抽的可能。此外,外围市场表现继续恶化,在通用汽车公司面临破产危机、国际油价下挫及金融板块沽压沉重等多重因素影响下,3月5日美国股市遭受重挫,道指跌破6600点,创出新低,欧洲主要股指也纷纷下挫。如无更多超预期的政策刺激,A股市场的走向将取决于对经济复苏的趋势确认是否获得更多的共识,随着各项规划陆续进入落实阶段,接下来应有个观察期,而市场经历反抽后转为区间振荡的可能性偏大。

  【投资建议】注意规避年报压力

  尤晓光:三月份市场受到年报预期、欧美股市、大小非解禁以及两会政策预期的共同影响,政策以及资金推动成为维持市场行情的基本动力。由于工、建、中等大型银行以及整个银行板块前期整体涨幅远远小于指数,在国家可能进一步扩大贷款规模的背景下,银行未来的收益存在快速增的可能,而今年1、2月行情火爆,也直接导致券商类个股一季度业绩增长预期明显,作为市场权重最大的金融股的市场地位和重要性将日益受到资金的密切关注。从盘口看,整体金融类股票特别是银行类股票有明显的资金介入痕迹,面临突破可能,市场能否再上2400点的前期高点取决于银行以及券商股票的拉抬力度。

  同时,地产、煤炭、港口航运等行业业绩预期存在好转可能。地产行业存在地方政府新的政策支持的可能性,包括二套房贷、开发商地款推迟缴纳、购房入户政策等多项政策均存在推出可能,一、二月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出现回升迹象,二手房成交密集放量,也显示消费者信心在逐步恢复,而石油价格的进一步回暖也带动煤炭价格存在反弹预期,近期煤电谈判核心其实还是围绕价格展开。航空以及电力企业继续行业性亏损,投资者要考虑回避。

  阙鸾锋:我认为,近期股市表现还是以稳定为主,下跌的空间有限。不过,由于“两会”后需面对年报可能不理想的压力,投资的思路要逐步向“避险”转移。后市估计会围绕2245点展开震荡。(记者骆海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