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后股市仍将震荡向上? 专家:2000点必须守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后股市仍将震荡向上? 专家:2000点必须守住
2009年03月11日 14:0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嘉宾: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大霄

  联合证券首席分析师 程峰

  天相投资首席分析师 仇彦英

  “两会”即将闭幕。股市是开启新篇还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两会”期间,股市有出乎意料的大涨,也有莫名其妙的下跌,但都在“两会”前低点上方运行。“两会”给股市传递了什么信息?没了“两会”保驾的股市,是向下?还是向上?

  对股市整体应该乐观

  羊城晚报:“两会”给股市传递了什么信息?这些信息如何影响股市?

  仇彦英:“两会”给我的印象是稳定、鼓劲和打气。现在看来,除了老美在拖后腿形成负面以外,其他都好。以美国为首的欧美股市持续下跌,背后的逻辑是美国经济不行。但中国不一样。美国救市效果很差,银行不肯放贷,又不能行政推动。但中国相反,今年GDP增长目标为8%,信贷扩张很猛,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高效率。庞大的信贷对经济的推动将逐渐体现,政府投资打头阵,起示范效应,社会投资随后将跟随。中国经济没有更糟糕的情况发生,所以对股市整体应该乐观些。

  李大霄:推进改革和稳定股市,是“两会”给股市传递的最主要信息。推进改革的内容有发行制度市场化、丰富交易品种、融资融券、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及推出创业板等。市场化发行制度一定是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有一定的照顾,定价更加合理。

  经济现在还在非常艰难的复苏过程中。政府采取的措施力度很大,4万亿元刺激经济,十大产业振兴,中央政府以及地方政府推出对房地产的利好政策等。但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估计仍有反复。但中国的复苏基础比欧美好,能比欧美更早地看到曙光。

  程峰:“两会”对经济复苏给予强烈预期,给股市传递了信心。加上经理人指数、发电量回升,2月份贷款仍将超过市场预期,强大的流动性在“两会”后继续释放,资金推动下的政策市有望延续。

  新股发行冲击主要在心理

  羊城晚报:“两会”效应除了打气鼓劲,市场更关注证监会负责人“两会”期间关于新股发行势在必行的讲话。中国股市的圈钱本质对股市的破坏让股民不寒而栗。没有新股发行股市都尚且不够稳定,很多股民担心,发行新股,分流资金,打击信心,推动新一轮下跌。你们怎么看?

  李大霄:新股发行对市场不可避免地形成一些压力,这是几乎可以肯定的。但是,市场需要恢复融资功能,新股发行确实是势在必行。特别是创业板推出比较紧迫。因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难,创业板被赋予了很重要的意义。

  同样可以肯定的是,新股发行需要稳定的市场环境,如果股市低迷,新股发行就难以进行。以此反推,新股发行之日,一定是市场比较活跃和稳定之时。今年一季度,市场有所好转,活跃度有所提高,市场参与者信心有所恢复,市场环境离新股发行所需要的条件更近了些。

  另外,为了对冲压力,我估计管理层可能在新股发行时配套一些利好来“搭秤”。比如推出融资融券,多发基金以增加资金供应等。

  程峰:新股发行对股市影响应该不会太大,因为市场早有预期。长期不融资,要股市干什么?但没太大影响不是没有影响,影响肯定有,至少分流股市资金,有部分资金退出二级市场专打新股。但是如果股市比较活跃,市场环境转好了,冲击就小点。新股发行的市场环境要用点位来判断,我认为上证指数2500点之上才可以。目前市场信心仍然脆弱,新股发行的市场环境还不具备。

  仇彦英:新股发行越早越好。熊市发行股票对投资者来说是好事。未来最赚钱的股票通常都是在熊市中发行的。在牛市中发行的股票,后来证明都是套人的。像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以及中国人寿等,在熊市时,在我们市场认为不可承受的时候,到香港发行了,发行价很低,让境外投资者发了大财,到中国牛市了,对这些股票有需求了,让它们在牛市中回归,高价发行,把全中国股民都套住了。你是股民,你愿意买牛市发行的股票还是熊市发行的股票,这不很清楚了吗?

  至于说新股发行对股市造成冲击,这关键要看目前股票估值是否合理。如果是合理的,冲击就比较有限,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冲击,如果是高估的,不发行新股也会跌回去。从这个角度看,新股发行有什么可怕的呢?

  2000点必须而且应该守住

  羊城晚报:一方面新股发行势在必行,一方面外围股市非常恶劣,你们预计“两会”后A股将如何运行?

  李大霄:外围股市现在确实很恶劣。但正因为如此,欧美股市以及香港股市很多好股票已经跌得很便宜,重要的是,恶劣的市场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复苏迹象,比如原油可能已经探底成功,有色金属价格逐步反弹,波罗的海航运指数从去年低点的600多点反弹到了目前的2200多点,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成交渐趋活跃,等等。都显示经济复苏的迹象。

  对“两会”后的行情发展,我的判断是重心不断抬高的反复向好的趋势。

  仇彦英:2000点不能跌穿,一旦跌穿,就必须寻求新的平衡点。但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在2000点上方,经过了长时间运行,换手非常充分。除非有更恶劣的事情发生,比如经济数据比以前更差,但这种事情现在没有看到。

  程峰:“两会”过后的一段时间内,市场仍将在2050点到2300点这个箱体内震荡,反复折腾。但是前期低点2037点不应该跌穿,2000点更不应该跌穿。如果跌穿,刚刚恢复的一点市场信心可能重新崩溃,股市就需要回到1800点一带重新聚集反弹力量,而前期高点2400点将成为较大阻力。

  现在股市往上走压力很大,主要是外围股市持续下跌。会不会来个金融海啸第二波?对此机构都忧心忡忡。加上他们普遍等待一季报的明朗,所以没有买入欲望。但是,不确定性是股市的常态,等什么都确定了,股市行情可能已经走完大半。正如巴菲特所说:“当你见到知更鸟的时候,春天已经结束了。”(记者 陈道)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