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W形经济形成M形股市 行情启动待第三季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W形经济形成M形股市 行情启动待第三季度
2009年03月11日 14: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股指的快速下跌,是正常调整还是反弹结束?这种行情性质的判断可能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个人认为,市场已经进入中期调整,在年报和季报密集披露的3月和4月份,股指都将呈现震荡探底的态势。能带动下一轮反弹的只能是3季度基本面的好转和国际市场第二轮金融风暴的结束。

  上一轮强劲反弹,经济企稳是基础,资金面宽裕是主导因素。如果经济能延续今年前两月的好转态势形成V型走势,股市在资金推动的反弹后,进一步跟随经济形成反转也不是没有可能。但今年的经济没有这么乐观,股市也就只有资金面主导的反弹,没有基本面支持的V型反转,反弹后的调整成为必然。

  W形经济形成M形股市

  对经济我们取一个比较理性的预测,就是GDP的年度U形、季度W形走势。近两年的经济都将在8%的低迷状态已成为共识。从季度看,去年4季度、今年1季度都将处在7%左右的低点,3、4季度可能恢复到9%水平。但经济的复苏需要一个过程,今年经济出现的积极变化主要是去库存化以及成本降低带来的结果,而不是需求终端的实质推动,明年经济还可能重复今年前低后高的走势,完成经济低迷期的W过程。

  股市属于经济的先行指标,W型走势的经济预期会形成M形走势的股市。从预期、企业经营环境、金融与实体相互影响等角度分析,经济周期对市场影响都可以做这样的排序:V-W-U-L。经济周期同样有时空两方面的问题,可我们主要就关心GDP的调整幅度,其实调整的时间同样重要,如果经济是长期不复苏的L形,股市就看不到希望,不能形成好的预期,企业长期处在盈亏的水面下,憋死破产的可能性就更大。我国股市对基本面做出V形的预期则过于乐观,做出L形预期则过于悲观,最后都需要进行修正。

  阶段性调整注定要进行

  经济有周期规律,好的政策能平抑波动但不能改变趋势(差的政策可能加剧波动),低迷期对经济不能过早乐观,否则代价更大。我们知道去库存化对企业最残酷,需求端承受产品价格和销量同时下降的冲击,成本端承受原料高价库存和存货跌价准备的打击,出现巨亏在所难免。虽说去库存化主要出现在快速下降的衰退期,但如果对经济不能过早乐观,低迷期也可能形成第二轮去库存化。比如强周期的钢铁,很多钢企看到钢价企稳反弹,就在年初加大生产和铁矿石的库存,推高原材料价格,结果空量上涨的钢价现在又回到了底位,企业库存的钢材和铁矿石有需要赔本消化。我们预期,宏观层面,一季度GDP还是处在低点,微观层面,上市公司08年年报和09年一季报都将出现同比超50%的大幅下降,而3、4月是承受这些压力最大的时候。这样的经济态势,加上大幅反弹导致的技术面压力,注定要进行一个阶段的调整。

  还有国际市场正承受第二波金融风暴的冲击,不断创出10年以上的新低。我也认同我国股市有走出独立行情的基础,因为我国经济和金融层面都相对健康些,抵抗冲击能力相对要强。但在全球化的今天,无论经济还是股市,要一枝独秀的难度还是很大。有人将我国8%GDP增长等同发达国家的零增长,因为宏观经济在这样的水平下,微观层面的严峻程度差不多,我国的失业率同样剧增,行业和企业的亏损面同样严重。第二波金融风暴部分是由于经济实体反过来开始对金融形成冲击,这种恶性循环在我国也不是没有可能,信贷剧增,而企业效益剧降,还款能力下降,形成呆坏账的可能性加大。对于股市,我国金融板块的权重比美国要大很多,同样的反冲压力对股市影响会更大。

  今年股市在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对冲过程中将形成宽幅震荡的平衡市特点,单边市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要过于悲观。根据资金市特点,波段操作,选取有题材热点的中小市值股票为宜。(民生证券 黄常忠)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