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新股发行改革如何革除旧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新股发行改革如何革除旧弊
2009年03月12日 12: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话题成为“两会”上财经界委员、代表们谈论的焦点话题。为此,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副主席范福春、主席助理朱从玖均就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话题,或接受了媒体的采访,或召开记者见面会,就此发表意见。尤其是朱从玖发表的“IPO改革将重视小投资者利益”的观点,与现行的新股发行向机构投资者利益倾斜的做法截然不同,令中小投资者对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充满期待(据3月10日《新京报》)。

  那么,在新股发行过程中该如何重视小投资者的利益呢?笔者以为,至少可以在这样几个方面着力。

  首先,在新股发行额度的分配上应尽可能地向中小投资者倾斜。在目前这种“资金为王”的资金申购制度下,新股发行形成了机构投资者对新股发行额度的垄断,面对拥有庞大资金优势的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很难获得新股申签的机会。因此,要重视小投资者利益,就必须改变现行资金申购的发股模式。一是中小盘股发行要取消网下配售,发行份额全部网上发行;只有发行份额在5亿以上的大盘股,才实行网下配售,配售比例为20%+网上发行剩余部分。二是网上发行采取“市值配售+每人N手”的发行方式,凡股票市值满1万元的投资者,均可申购N手股票(限一个号),以便最大限度地提高新股申购的中签面。

  其次,增加新股发行的额度,新股发行份额应尽量满足投资者的需要。在让投资者尽可能多地中签的同时,也让每个中签者尽可能地获得500股、1000股甚至2000股,这实际上也是市场化发行的一种表现。那种将新股发行数量人为控制在很小比例的做法,有违市场化发行的原则。

  此外,要确保新股发行价格的合理与公平。虽然新股破发是不可避免的现象,管理层不可能保证所有的新股都能让中签者赚钱,但如果让投资者陷进破发的泥潭里,那么新股发行过程中的“重视小投资者利益”就难以体现。所以,发行价格的公平合理是很重要的。(皮海洲 财经评论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