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大盘两会后突破是大概率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看市:大盘两会后突破是大概率事件
2009年03月16日 11: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沪深两市呈震荡整理的态势,上证综合指数主要在2050-2250点区域运行,两市成交明显萎缩,说明市场投资者交易热情有所下降。上周大盘基本处于一种弱平衡的状态。热点方面,“区域板块”、“干细胞概念”和“期货概念”成为盘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但总体由于赚钱效应不明显,符合历年“两会”期间市场一贯的谨慎思路。对于本周市场的运行态势,我们认为投资者应该主要参考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外围市场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发布公告2009年前两个月将出现盈利,这使投资者极度悲观的预期发生了明显改变。在金融股的带动下,道琼斯指数止跌反弹,并且重新站上了7100点大关。我们认为,美股的持续下挫已经消化了部分利空因素,而美国经济实际情况可能并不像大家预期的那样悲观,因此本周美股仍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这会成为A股市场的走稳的外部条件。

  其次是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PPI、CPI、进出口数据的大幅下降表明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还有待进一步释放,另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发电量等更多的国内经济指标在出现好转,表明四万亿投资正在对中国经济复苏起到重要作用。虽然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还不甚明朗,但在政策的持续下,经济转好只是时间问题,这将为股指走强创造条件。

  第三,流动性的充裕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从12日公布的银行信贷数据来看,2月份新增贷款达到1.07万亿,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得到延续。在此背景下新基金募集资金规模明显出现提升。统计显示,3月份以来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募集总规模已经达到58.15亿元,平均每只偏股新基金募集19.38亿元。这些新发基金的入市将为A股带来持续的后续资金。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未来市场发展依然面临一定的机会。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当前大盘缺乏主流做多板块,而前期获利盘的抛压等因素又使得大盘上行面临比较大的压力。目前市场已经横盘超过两周,随着技术上进入三角形整理的末端,同时根据1995年以来“两会”后股指上涨概率超过80%的规律来看,我们倾向于认为,在权重股的带领下结束整理形成新一轮的向上突破。

  在具体交易品种上,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类机会:一是“区域振兴计划”能否成为“十大行业振兴计划”后的又一亮点;二是当前以地产、金融等为代表的部分上涨幅度较小的蓝筹股是否有补涨的投资机会;最后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所体现的价格体制改革机会。由于当前国内实际CPI为负,这为国家实施资源价格体制改革预留了空间,水、电、气、油价格调整则有望带来一定的行业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类似城投控股、桂冠电力等品种。(东吴证券研究所 江帆)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