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进入“观察期” 大盘横向调整建议多看少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进入“观察期” 大盘横向调整建议多看少动
2009年03月16日 11: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行情回顾】风险在个股层面

  万联证券尤晓光:市场自从2400点冲高回落之后,一直呈现调整态势。随着2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出台,市场多空双方分歧加大,多方预期似乎有所改变,投资者普遍开始担忧自去年年底以来的反弹行情还能否持续。

  从市场各股的表现来看,业绩股受到较大冷落,而题材股、绩差低价股则较为活跃,反映出市场资金炒作推动型的市场特征。由于市场在一月、二月信贷集中投放预期释放后,其信贷投放有可能减少,加上解禁股的不断累积式增加,因此目前已经显示出A股量能递减势态,而绩差、题材股的活跃并不能改变市场的量能萎缩态势。主流品种的疲弱反映出主力心态的谨慎,也反映出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一种担忧,目前市场仍然存在较大的风险因素。

  广州证券袁季:近9周以来,上证指数周K线组合为六阳三阴,其中2月中下旬成为分水岭,之前市场呈单边上涨格局,之后转为振荡盘落,波折渐增而机会更难把握。对个股表现进行统计可以发现,市场的上涨动力明显削弱,尤其从2月中旬起普涨行情达到高潮后快速降温,前一周的上涨基本可确定为反抽。尽管指数的跌幅相对有限,上证指数自2月17日以来跌幅为10.9%,但同期却有715只个股跌幅超过指数,其中乐凯胶片、华夏建通、金山开发、欣龙控股等近90只个股跌幅超过20%,在市场并未出现破位调整的情况下,风险主要体现于个股层面。

  【背景分析】股指压力呈现

  广州运财行阙鸾锋:近期股市走入了一个迷茫的阶段,“上”有大小非解禁、年报不理想的压力,“下”有政策支持的“封底”,尤其值得预期的是,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都有望再次下调,为沪指2000点区域提供支撑。从刚结束的“两会”所获得的信息是,保增长、刺激经济是主基调,但是,直接针对资本市场的消息却不多。现在能够寄望的是更多的改善民生的经济措施出台,因为涉及民生的经济刺激计划并未纳入到此前的4万亿元计划中。

  尤晓光:从最关键的资金面看,货币及信贷增速继续维持增长局面,资金充裕局面并未出现大的变化。但值得谨慎的是,按照央行制定的2009年目标来看,以货币供应17%的增速推算,预计全年新增贷款5万亿元,而1—2月份2.69万亿元的信贷增量,表明全年计划已经完成一半以上。因此,正常情况下,不可避免未来几个月可能出现信贷增速下降,市场资金能否继续维持充裕局面,是比较令投资者担心的。

  宏观经济数据方面也是喜忧参半。如果中期出口和房地产持续低迷,消费不振,近期巨大的投资在未来形成的新产能如何消化仍将是一个问题。单纯依靠流动性来支撑行情,如果最终无法落实到上市公司业绩上,将是较为不利的一种情况。另一方面,自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政策面上出现了暂时的真空期,始终没有超预期的利多出台。而在上证综指尚未脱离2000点区域之时,关于IPO重启的相关消息却不绝于耳,潜在的扩容压力再度对投资者信心形成巨大冲击。

  【投资建议】进入股市“观察期”

  袁季:我曾将本次行情界定为阶段性反弹,现在回顾而言,仍有几方面因素可作支持。首先,市场特征符合阶段性反弹行情,创投、新能源、航天军工等主题投资机会丰富,中小市值品种活跃,而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板块表现平平。其次,市场处于低位,放量过于激烈,表明市场分歧很大,在一定程度上有违底部构造的规律,且成交金额一度逼近牛市高峰水平,这给行情的可持续性增添了变数。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市场的乐观情绪是建立在积极预期基础上,而现在所谈的基本面支持显然还面临更多考验。

  因此,如无更多超预期的政策刺激,A股市场的走向将取决于对经济复苏的趋势确认是否获得更多的共识,随着各项规划陆续进入落实阶段,接下来应有个观察期,而市场经历反抽后转为区间振荡的可能性偏大。目前仍维持这一判断,我们既不应低估调整阶段中反弹的力度,也不应低估行情的复杂性,建议控制仓位、加强防御以应对波动加剧的市场,根据行业基本面及过往市场表现来看,医药板块防御性较为突出,可予关注。预计短期市场将持续整理,若上证指数跌穿3月初的低点,则意味着调整空间将扩大。

  阙鸾锋:一般而言,“两会”后都是要等待具体的措施落实出台后,才能辨明下一步的走向。对以投资者而言,现在整体要采取“不追涨、不杀跌”的策略,如果跌破2000点,则要主动减少仓位。毕竟,今年市场还是以消化解禁的“大小非”为主。总之,近期的仓位不能太重,最起码要等到4月份股市的方向明朗后再作进一步的决定。(记者 骆海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