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大小非“价格锁定”悖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大小非“价格锁定”悖论
2009年03月16日 11:5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已成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新股发行制度如何解决新增大小非(大小限,下同)问题,直接决定着改革的成败。为此,有人提出对大小非实行“价格限售”的方案,即要求大股东和发起人承诺只在股票高价时减持。据说该方案已列入证监会的“研究”范畴。

  对大小非进行限售甚至进行“价格锁定”,只允许其高价减持,这实在是一件很荒唐的事,甚至是一种“悖论”。既然经过了股改,大小非向公众投资者支付了对价,那么就应该可以按规定直接上市流通,为什么还要加以限制,甚至“价格锁定”?更滑稽的是规定大小非高价减持。稍有头脑的人都知道,让大小非低价减持,不仅套现的资金少,而且低价减持的筹码更有投资价值;而大小非在高价减持,不仅圈钱更多,还会带给市场更大的风险。如此违背常理的方案居然登上大雅之堂,岂不叫人笑掉大牙?

  不仅如此,“价格锁定”也不可能真正限制大小非的流通。实际上,大股东为了达到提前减持的目的,完全可以“开动脑筋”实现愿望,即便是大股东“守株待兔”。一旦下一波牛市来临,差不多所有公司的大小非都可以减持了,届时大小非出逃带给市场的冲击岂不更大?

  也许,包括“价格锁定”在内的各种限售措施,都是因为股改不彻底的原因而不得不采取的补救措施。但问题是,对于新股发行,对于新上市的公司,怎么还能继续采取这种措施呢?这岂不是意味着大小非问题还将无穷无尽地在中国股市中循环下去?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再也不应该制造新的大小非问题。因此,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不应该再用“价格锁定”来限制大小非流通,而应该从一开始就让大小非以公平合理的方式流通,即让大小非的持股成本与公众股发行价格接轨,然后一并上市流通。至于对大小非的“价格锁定”,还是让它见鬼去吧!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