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利好预期仍存 关注三大投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看市:利好预期仍存 关注三大投资机会
2009年03月16日 13: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份宏观数据喜忧参半,但市场对宏观指标的表现已经有所反映。由于流动性过剩格局不改、政策利好预期仍然存在,市场有望维持区间震荡态势。在此背景下,我们看好三类投资会:区域振兴规划下受益的公司、金融和投资品的估值回升机会,以及具有独特经营模式的公司。

  宏观数据喜忧参半

  近期公布的1、2月份宏观经济指标成为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总体来看,这些宏观数据喜忧参半。

  一方面,消费、投资、货币供应都保持不错的发展势头。其中,消费的实际增长率略有上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高于去年一季度24.6%的水平,这使得市场对“投资增长会大幅下滑”的担心有所缓解。此外,2月份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投放继续增长,有助于实体经济触底回升,实体经济中流动性过剩的格局得以继续。

  但另一方面,2月份出口同比下降25.7%,较1月份下降的幅度扩大近8%,在国际经济环境仍处于不断恶化的背景下,预计出口下降的态势不会改变。同时,前两个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仅为3.8%,远低于普遍预期,表明实体经济还不容乐观。

  当然,市场对宏观指标的表现已经有所反映,而工业效益数据要等两周以后再公布,在这一短暂的真空期内,过剩的流动性、政策预期仍将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力量。

  看好三类机会

  在流动性过剩格局不改、政策利好预期仍然存在的环境下,市场有望维持区间震荡态势。我们看好三类投资机会:一是在区域振兴规划下受益的公司,两会结束后区域振兴有望推动起一轮新的投资热点;二是经济好转与政策刺激下的金融和投资品的估值回升机会,主要是金融与地产板块,金融板块在年后的反弹中整体涨幅小,估值处于低位,业绩相对稳定,因此在各个板块中具有相对优势,房地产在目前成交量回升、销售逐渐趋暖的环境下也存在一定的机会;三是具有独特经营模式的公司,包括物流运输、商业贸易等领域的个股,在整个经济环境不好的背景下,新的商业模式有望取得相对优势,这也将更多强调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

  我们认为,在两会结束后,区域振兴有望成为下一个热点。

  一方面,各地政府要贯彻落实中央的指导思想,努力实现8%的增长目标,表现出保增长的信心,并拿出实际可行的振兴措施,比如重庆市已经高调宣布2009年GDP要力保增长12%,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省市出台更多的刺激措施。另一方面,预计中央将会在宏观层面上推动区域振兴规划或者项目的进行,包括海西经济区、港珠澳大桥、海南国际旅游岛等。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政策的热点,也会给A股市场内的受益公司带来一定刺激。

  警惕两大风险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上周A股略显弱势,两市成交量明显萎缩,同时也没有明显的热点板块出现。短期内投资者应注意两个风险因素:

  一是“大小非”减持速度加快。2月份股改大小非解禁137.83亿股,减持10.19亿股,月度减持数量创中登公司去年7月份公布减持数据以来的新高。由于2、3月份是全年大小非实际抛售压力的高峰期,虽然减持数量占解禁比例并不高,但是绝对的减持规模仍然比较大,投资者应有所警惕。二是上市公司逐渐进入年报披露期,部分公司由于盈利下降较快使得估值水平迅速提升,短期面临风险。(银河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