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熊市要拿好股票 自己从来不炒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思危:熊市要拿好股票 自己从来不炒股
2009年03月16日 14:2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在日前接受央视的访谈节目时表示,自己从来不炒股,但在现在的熊市中,通常可以采取两种策略:一是趴着,只要拿着好公司的股票;二是做短线。他还表示,要想使股市健康,第一,就是经济的基本面要好,第二,要有好的上市公司,第三就是要有比较理性的投资者。

  要么趴着要么做短线

  成思危表示,股市从长远看,总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所以你拿了个好股,过十年二十年它肯定涨”。同时,就是股市本身既是有效的融资场所,又是有效的投资场所,所以它既要给企业带来低成本的融资,更要给投资人总体上以合理的回报。如果一个股市只是给企业融资提供了方便,救了企业,但是投资者都损失了,这就不是股市完全的功能。在总体上要得到合理的回报,至少要高于银行存款的利率。

  成思危表示,从中国股市来看,确实要想使股市健康,第一条就是经济的基本面要好,经济的基本面不好,股市是虚的。

  第二条,要有好的上市公司,好的上市公司可以给股民以回报。但中国上市公司大概有70%左右是不符合国际标准的。

  第三条,要有比较理性的投资者。理性投资者对所炒的个股有所了解,认真去分析那些公司,而且应该以冷静的态度来对待。“最简单的一句话,就是巴菲特说的,别人恐惧时我贪利,别人贪利时我恐惧。或者还有一句话就是,当你兴高采烈时,你要卖出,当你痛哭流涕时,你要买入。这个就是理性的股民。”

  对于在如今的熊市中该如何操作,成思危表示,熊市一般就是两种策略,一种策略就是趴着,只要拿着好公司的股票。“等着牛市到来以后你再卖,我保证你赚钱。美国有的人就这样,有小孩的时候买了股票,等小孩上大学的时候,把股票一卖,小孩上学的费用就有了”。

  第二种策略就是做短线,但不要太贪利,有5%的上升就卖。“有5%的上升你就够了,你别想还去拿10%、20%或30%的利润”。

  明年下半年应该回升

  在被问及A股市场何时能重拾上升之势时,成思危分析,这跟整个经济形势有关。处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我们国家今年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明年会比今年好,2011年中国应该能够恢复到比较正常的增长势头”。如果按照这样的估计,股市一般是比实体经济要提前或者滞后,在上升的时候,股市会在经济上升之前上升。“这样,假定2011年是可以恢复到正常的增长,那应该说2010年下半年股市应该回升”。

  成思危还表示,中国股市这十多年来的熊牛交替,每次熊市和牛市的交替中间都是两年左右,这个方面的信息也可供参考。 (张艺)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