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1600点-2400点区间至少有十次以上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岩石:1600点-2400点区间至少有十次以上机会
2009年03月16日 14:2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金岩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年初,深沪股市强劲的春季反弹行情,一个重要推手就是骤然增加的流动性。那么,这波由流动性主导的反弹行情究竟能走多久?中国的经济何时能见曙光?日前《中国证券报》特邀请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博士做客《财经对话》,金岩石认为:推动中国股市反弹的流动性不同于欧美,股市振荡是在演绎一场“野狼”和“死猪”的博弈,1600点—2400点之间是一个聚宝盆,盛满了希望。

  春季行情已经结束

  问:近期股市出现了宽幅振荡,2400点的高位正在远去,这是为什么?

  金岩石:首先我们引入两个概念:“野狼”和“死猪”。中国投资者群体有一个特征,通常股市跌幅超过30%,或者说买的任何股票跌幅超过30%,主动斩仓的很少,这种我们称之为“死猪”。一般股指每跌20%,都会出现80%的股票跌幅超过30%,也就是说,我们从6100点往下数,每一个20%作为一个节点,而2400点正处在这个节点上。而新增资金就是“野狼”,它们并不打算长期持有,只是追求短期利润。本性当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并没有打算长期持有,是短期内出现了资金空当。在银行释放流动性而实体经济的投资机会较少时,资金需要寻找投资渠道,恰恰此时股市暂停了IPO,这就出现了短期投机性的机会,“野狼”就凶狠地进来了。但“野狼”是一个短期非常凶狠的信贷资金,具有高度敏感性和职业化的操作,而且快进快出。在2400点时,部分“死猪”开始翻生,跑了,而“野狼”也就跟着跑了,市场就出现了短期的失常现象,这是“野狼”和“死猪”的博弈。

  问:那这是否意味着春季行情的结束呢?

  金岩石:我倾向于结束了。上证指数第一波冲击到2402点,但很快就下来了,这是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有一堆“死猪”在那。而第二波没到2400点就跌下来了,这个点位附近开始被人们视为禁区,大家只希望能达到预期收益率就可以了。这种情况下,如果上半年出现实质性的基本面支持,那不仅能够吸引“野狼”,而且能够吸引羊群,同时能够让“死猪”不跑,这时候才会有市场资金叠加式的往上冲,冲破这些阻力位。但至少从我们目前预测的数据来看,第一甚至第二季度都很难有基本面的信心和基本面的数据来支持狼群、羊群、猪群一起朝同一方向努力。

  后市仍存投资机会

  问:那从全年来看,您认为还存在投资机会吗?

  金岩石:肯定有。其实对于多数人来讲,如果指数真的一下子达到3000点甚至4000点,他们肯定会迅速撤离。因为涨得快,跌得也快,很多人在振荡当中就出局了。但如果我们看成熟市场,比如纽交所,在这次金融海啸之前,一年的涨幅也就是20%-30%,因此,不要把暴涨暴跌的市场当做常态,多数投资人应尽可能学会在30%-50%这样振荡区间当中寻找机会,或者你就看长期三年、五年,忽视振荡性、交易性的机会。事实上,短期振荡幅度越小,长期趋势收益越高。

  我判断今年在1600点—2400点区间内,至少有十次以上的机会。如果下半年经济开始出现了企稳的迹象,甚至我们可能把下半年的区间上移到1800点—2700点。总体上来看,全年波动区间为1600点—2700点。这个数据是有依据的,1600点这个位置,沪深300的股息率超过2%,接近同期银行存款利息,所以1600点左右,无论是追求稳定投资还是追求投机的,都会形成一个共识。而2400点—2700点这个区间,是按照今年动态市盈率20倍左右来划定的,这也是中国股市从长期看比较合理的估值区间。我们把2000点作为现阶段股市的中枢,以正负15%—20%波动,为长期成长奠定基础。但是想突破振荡区间,必须有一个叠加效益,就是资金面、基本面、情绪面三箭齐发,甚至看有没有国外的资金进入。这都是我们需要观察的角度。如果这是一个振荡筑底的过程,那就是我2008年所讲的,今年将以U形的微笑迎接未来,所以1600点—2400点之间是一个聚宝盆,盛满了未来的希望。(李良)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