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通胀预期或引发全球股市新一轮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通胀预期或引发全球股市新一轮上涨
2009年03月23日 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未来通胀预期或引发全球股市新一轮上涨

  短线温和走强 关注强周期行业

  上周沪深大盘结束短期横盘走势,股指连续走高,不仅突破20日线压制,也突破了2200点整数关口,大盘选择了向上突破。分析大盘最终选择向上突破的原因,我们认为内在原因是伴随着各国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尤其是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加剧了投资者对于未来通胀的预期,商品市场、股市、汇市、楼市均做出强烈反应,原油突破50美元,黄金逼近1000美元,铜、锌等价格也纷纷创出近期新高,欧元兑美元也都强劲升值。虽然目前仍不能判断是否通胀很快到来,但是通胀预期的强化很有可能引发全球股市的新一轮上涨。

  首先,持续的低利率政策以及增加货币供应量将引发通胀可能,股市作为重要资产,价格也将水涨船高。周三美联储宣布施行量化宽松政策,买入3000亿美元国债,收购7500亿美元房贷担保证券,将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大至最高的 1.15万亿美元。美国之所以出台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因为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降低到0-0.25%以后,已无法通过操纵货币价格影响市场信贷。相信大规模释放流动性并非只有美国一家,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也都有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流动性泛滥将导致包括股市、房市以及商品市场的新一轮价格上涨。以美国为首的各国央行的大规模印钞票行动一方面将刺激经济尽快走向复苏,另一方面也会引发通胀,引发资产价格上扬。

  其次,从国内货币政策走向分析,也有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或者降息的可能。政府的经济刺激经济计划的措施积极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但是部分数据仍然偏冷。从CPI、PPI、进出口数据以及工业增加值数据看,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2月份CPI同比下降1.6%、PPI同比下降4.5%,首次出现双负;全国进出口总值为1249.48亿美元,同比下降24.9%,贸易顺差48.41亿美元,远低于1月份的391.09亿美元;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远低于市场预期。上述不利宏观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由于受到世界经济危机冲击,下滑等风险依然存在。当然,我们认为是否有必要下调准备金率仍需要慎重。宏观调控政策需要有预见性,也需要有一定的观察期。在信贷增速同比快速增长,流动性已经相当充裕的背景下,继续放松银根很有可能引发通胀。

  第三,从二级市场反应看,强周期性行业成为大盘反弹向上突破的龙头品种。地产、有色、煤炭、钢铁、石油石化等周期性行业轮番上攻,其中有色、煤炭等资源类品种连续大涨,甚至长期走势疲弱的石化双雄也都一改颓势,展开强劲的反弹行情。周期性行业上涨一方面直接的刺激因素就是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反映了宏观经济复苏的预期。作为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根本原因仍然来自于需求的变化,因此周期性行业往往对宏观经济景气度具有较高的敏感度。我们不能简单地把有色、煤炭等周期性行业上涨原因简单的归结为资金推动,背后无疑是投资者对通胀的预期起到决定性作用。

  展望本轮行情,特点非常清晰,经过一个月左右的震荡调整,大盘重新具备了震荡上扬、挑战新高的能力。但是,由于受到年报、国际股市动荡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上涨的力度将会较为温和,不太可能重演春节后的逼空行情。

  在操作策略上,可以适当转向激进。强周期性行业仍有可能是本轮行情的领涨品种,激进的投资者仍然可以适度追高,同时关注商品市场价格的变动;黄金、有色、煤炭、化肥等资源板块仍然是最佳短线品种,地产、石油石化等也都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与此同时,产业振兴规划实施细则将会陆续推出,汽车、钢铁等行业有望再度活跃,不过此次上涨将不再是普涨,而是针对产业振兴计划的受益程度出现分化。(长城证券 张勇)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