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人肉搜索"不靠谱 股吧充斥各色"内幕消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票"人肉搜索"不靠谱 股吧充斥各色"内幕消息"
2009年03月23日 14:3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是××上市公司的工作人员,我们公司近日将公布2008年年度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比例送转方案,敬请关注。”最近在各大股吧论坛里,类似这种“内部人士”发布的“内幕消息”比比皆是,这被业界称为“上市公司的人肉搜索”。不过记者了解到,这种内幕消息根本不靠谱,投资者要警惕风险。监管部门也表示将研究针对人肉搜索的监管制度。

  “人肉帖”不靠谱

  最近人肉搜索之风刮进了资本市场,不少网民在网上“人肉”某上市公司,发布其高管薪酬、重组方案或者预知的高送转或分红方案等内幕消息。由于发帖人都打着“内部人士”旗号,而且说的有板有眼,让不少跟帖者深信不疑。对此,深交所日前发出紧急提示,希望股民清醒认识人肉搜索的巨大风险。

  深交所相关人士举例称,之前一位自称是某公司内部员工的人在网上发帖称“公司近日将公布2008年年度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比例送转方案”,而实际上该公司公布年报时只提出了小额的现金分红方案,所谓高比例送转方案根本是子虚乌有,让不少追高的股民损失不小。

  信息严重不公平

  深交所表示,人肉搜索既不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正常方式,也不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正常渠道,它直接违背信息披露基本原则。它本质上跟博客、股吧、聊天室一样,是网民通过网络虚拟空间随意交流沟通的一种方式和渠道,其随意性不言而喻,它无法保证信息的真实性。此外,人肉搜索可能被不法人员利用,不法人员故意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投资者,影响股价暴涨暴跌,甚至操纵股价,损害投资者利益。人肉搜索中不时出现以“提供内幕”、“推荐黑马”、 “代客理财”为名而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

  不过也有网民表示,虽然网上鱼龙混杂,但有的人肉帖发布的信息却是真实的。对此深交所表示,如果人肉搜索的信息是真实的,可能造成信息泄露,导致新的信息不对称和选择性信息披露,剥夺了所有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的权利,直接造成交易的不公平。

  监管部门研究监管制度

  一些上市公司表示,类似人肉搜索的网络信息越来越多、真假难辨,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很多麻烦。信息不论是真是假,上市公司总是需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做解释和澄清工作。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人肉搜索之风之所以刮进股市,还受到一些股民追捧,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信息披露制度的不完善。对此监管部门表示正研究针对人肉搜索的监管制度,提高监管反应速度,提高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和效率。上市公司自身也要建立信息搜索机制,发现有重大传闻,应主动向监管机构报告,多采取举办网上业绩说明会、股民问答等方式,确保投资者从正常渠道了解上市公司信息。(记者邵泽慧)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