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神奇助多头 沪指二千四或许无战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流动性神奇助多头 沪指二千四或许无战事
2009年03月24日 08: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上证指数一改3月4日大阳线后大幅回落的脉冲走势,以小阳小阴的温和盘升走势消化3月17日的单日大阳。在指数离前期高点越来越近之际,市场如何选择突破方向?海外泛滥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A股的影响几何?

  二次攻击有力度

  大盘从2400点附近的前次高点回调以来,受到了60日均线和半年线的强力支撑,上证指数强劲反弹。后虽然再度回落,但最终大盘并没有出现持续阴跌状态,60日均线再度成为强支撑,撬动大盘再度走强。同时,短期均线也在有利多头的恢复之中。

  从中长期角度分析,上证指数在2000点附近是一个重要的多空分水岭,该位置成为多头翻空的最重要止损点。因此,在2000点附近需要外力刺激方能够有效止跌。在关键点位,我们都看见了金融地产等大盘权重股的护盘迹象。正是有赖于这些机构资金的做多行为,大盘最终没有向下突破。但大盘反弹后的中期趋势还是要看国内经济是否能在今年中期止跌回升。尽管经济数据表明复苏仍存在不少的困难,但“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保八”目标表明了政府的决心和信心。因此,从基本政策面来看,大盘未来中期趋势向上的概率较大。

  历史经验表明,大盘指数在上涨50%左右是反弹强度的临界点。如果本次大盘指数能够突破50%的涨幅,则未来走出慢牛盘升的大行情可能性将大增。目前来看,上证指数的涨幅已经达到40%左右,2500点附近是50%的临界点,届时可能会产生较大的震荡。

  从短期趋势来看,大盘3月17日形成双底支撑以来,指数以小阳线形态盘升,有冲击前期2400点高点的可能。且近期成交量配合完美,资金流入迹象明显。短期大盘创今年以来新高的可能性较大。

  流动性泛滥加剧

  美联储在上周作出了收购1.15万亿美元国债和抵押贷款债券的决定。这次大规模的“输血”计划主要是用在购买7500亿美元由房利美和房地美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最高1000亿美元的机构债券,并且将在未来六个月内最高再购买3000亿美元的长期政府债券。这一举措给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不可忽视的几方面影响。

  第一,由于在零利率环境下的扩张型货币政策和国债市场的介入战略的实施,它必然会影响美元的走势和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在短期内,会产生美元的疲软和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降低,这将直接影响到石油美元和商品美元国家的外汇财富价值。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中国美元外汇储备的价值会受到美国这一货币政策的严重影响。

  第二,美元的疲软必然会增加新兴市场国家本币增值的压力。一方面,目前美国市场持币观望的资金会大量流入投资收益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造成后者流动性泛滥的压力,这使得本币需求被肆意抬高,不利于本国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本币增值的压力会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企业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一定的冲击。

  第三,世界经济因为美国货币政策的“开闸”增加了滞胀的风险。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会使大量低息贷款产生,这些资金催生了大量的流动性。中国A股是资金流入的必选地,一定程度上对A股形成短期利好。与此同时,它造成降息预期,变相刺激国内流动性增加的预期,使A股在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保持高估值。

  从A股的板块资金流向分析,有色(包括黄金)和煤炭等资源股是美量化宽松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并且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形成共振效应。该类股票将成为近期市场的主流热点。同时,流动性泛滥造成资产类公司估值提高,房地产,金融等板块也同样受益,只不过,该类板块属于防守型品种。

  在操作节奏上投资者可按照这个规律把握。(⊙西南证券 罗栗)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