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中国创业板十年砥砺水到渠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券时报:中国创业板十年砥砺水到渠成
2009年03月31日 08:1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证券市场创业板有望在2009年正式推出。 中新社发 谢正义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自5月1日起实施

  十年磨一剑。中国创业板经历了十年的磨炼,今日终于正式降生。

  十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日新月异。在漫长的等待中,一批曾经充满激情的创投企业因为资金不足而倒下;在等待中,一批快速成长的优秀企业只能远赴海外上市;在等待中,一批曾经踌躇满志的创业人才创新激情渐失。

  创业板,是时候推出了。

  这不仅是市场的期盼,更是企业界和监管者的共识。创业板推出的意义不言而喻。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永正集团董事长王永正说:“创业板对中小企业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说:“推出创业板对解决就业问题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说:“创业板的融资功能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尤为突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黄有根说:“推出创业板有助产业结构调整。”

  对于创业板的推出,市场曾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创业板风险大,监管难,会分流主板资金。这些担心固然有自己的出发点。但是,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经过长达十年的考察和筹备,监管层在发行上市制度设计、市场风险防范方面已经做足了准备。从较高的市场准入门槛到专门的交易制度,从严密的监察系统到严格的市场管理,监管层已为创业板订制了一套完备的制度之衣。

  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推出创业板意义尤其重大。在这轮危机中,我国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特别是那些刚刚起步的小企业。但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还是好的,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带来“危”的同时,也带来了难得的“机”。这个时候,拉一把,企业就能挺过去,就能带动一方就业,保一方稳定,就能借“机”而起。如果犹豫不决,错失时机,则不仅企业面临生存问题,而且可能会引发一连串不良反应。

  创业板的运行将来或许不会十全十美,但只要做好“功课”,风险就在可控之中。相反,不发展、不创新、停步不前,才是最大的风险。我们相信,经过磨砺的国内创业板必将放出自己的光芒。本报评论员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