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A股今年走势两头高中间低 似微笑曲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岩石:A股今年走势两头高中间低 似微笑曲线
2009年03月31日 14:1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钱时不想花,想花时钱没了,这是很多股民的不幸。”身为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的另一个身份是“散户的意见领袖”。前天,匆匆来到杭州的他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谈行情,谈理财和投资理念,也道出了很多股民的心声和期待。

  A股今年走势会像微笑曲线

  记者:现在大家都在关注,A股这轮反弹何时见顶?

  金岩石:去年底,我对今年上证指数的判断是在1600点~2400点区间内,1600点这个位置,沪深300的股息率超过2%,接近同期银行存款利息,所以无论是追求稳定投资还是追求投机的,都会形成一个共识。而2400点~2700点这个区间,是按照今年动态市盈率20倍左右来划定的,从长期看,这也是A股比较合理的估值区间。

  最近,我把区间稍微上提到1800~2700点,一是因为基本面有改善迹象。二是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暴跌使中国的成本优势显著上升。三是在宏观政策调整方向后,市场信心正在恢复。四是股市楼市已经企稳,主流群体的消费开始恢复。当然,中国经济领先复苏不能脱离全球经济环境的稳定,最近格林斯潘带乐观估计美国经济将在9月底开稳反弹,那离中国经济企稳时间就更近了。

  记者:今年一季度股市基本以上涨为主,未来三个季度行情又会如何演变呢?

  金岩石:今年的行情整体会呈两头翘走势,现在前头已经翘起,市场容易产生过度乐观情绪。但是随着资金链先松后紧,上市公司二季度报表估计难以乐观,因此市场在二三季度会向下调整,但我的判断是低点会在1800点之上,这是个震荡筑底的过程,四季度则会在触底后迎来反弹,全年会以U型的微笑曲线迎接未来。

  下一个资产溢价周期机会

  记者:尽管现在股市、楼市均已经回暖,但很多投资者仍看不清宏观大势,您能指点一下吗?

  金岩石:以一个典型的三口之家为例,迈入中产行列后,就成为五口之家(房子+股票),它们分别代表两大类需求,股市代表流通性、成长性需求,房市代表安全性、稳定性需求。两者的关系是平时手拉手,寒来两分离。

  在这波经济危机中,股市先下跌,大概6~12月后,传递到楼市上,房价下跌。由于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楼市筑底放量可说是中国经济开始复苏的标志,等到楼市企稳3~6个月后,股市随之出现反弹。

  因此如果把房价止跌和股市反弹作为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从投资人的角度看,预计上半年的机会将是买股票,下半年的机会将是买房子。国家GDP的增速已经从12%下降到8%,股市也从历史高点一度跌去了70%,所以房价下跌20%~30%应该不足为怪。(记者 罗凰凤)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