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压力测试过关 股指新高在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看市:压力测试过关 股指新高在望
2009年04月01日 10:3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管理办法,并决定自5月1日起实施。受IPO重启的预期以及前日美股大幅收低的影响,昨日A股大幅低开,不过,最终两市股指均小幅上涨,日K线收出低开的中阳线。

  “压力测试”顺利过关

  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可以理解为对市场进行的一个压力测试,而结果显示,目前市场的信心和资金都较为充足。新股发行一直被市场认为是此次反弹行情终止的一个信号,因为资金推动的行情一旦遇到了筹码释放的需求,对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是必然的,昨日市场也因此而大幅低开。但仅仅半个小时后,沪深两市就在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等金融股以及上海本地股和新能源板块的带动下逐级收复失地,并最终以红盘报收。

  从热点观察,直接受益创业板推出的创投概念,在昨日的表现并不十分突出,只是温和反映了利好消息的影响。而金融、地产和新能源作为贯穿反弹行情的主线,对于带动昨日指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盘面热点的情况向投资者透露出一个信号,即参与此次反弹行情的资金并非前期的游资,而是相对主流的机构资金。可以认为,在主流板块联袂上扬的带动下,市场重启IPO的压力测试顺利过关。

  经受了这一因素的考验后,今日市场有望继续蓄势以挑战前期高点。

  正视可能带来的压力

  但是,扩容信号既然已经释放,我们也必须正视其可能带来的压力。

  对于创业板而言,笔者认为推出的时机是比较合适的。一方面,这是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而迈出的重要一步,恢复市场的融资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从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看,是有好处的。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是我国微观经济主体中最活跃的一份子,但种种因素导致中小企业获取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受到较多的限制,在全球经济面临危机的时候,创业板的推出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对于我国经济尽快复苏大有裨益。而在创业板推出初期,预计发行上市的公司可能会有30家左右,企业大多为中小型公司,因此初期的融资额可能在200亿元左右,目前的市场资金完全能够承接这部分压力。

  另外,在暂停了很长一段时间新股发行后,我们认为,主板的IPO也有望在年内恢复。而相对于创业板而言,主板市场的IPO重启会给市场带来较明显的压力。据预测,2009年我国IPO融资总规模将超过2008年的1040亿元,而自去年9月我国暂停新股发行后,已经积压了36只已过会但尚未发行的股票。这预示着一旦新股发行恢复,短时间内会形成上市高峰,对于资金面势必带来一定的冲击。

  在我国A股历史上,除了2005年6月启动股改而暂停新股发行外,其他作为稳定市场的暂停新股发行的时间,最长不超过4个月,但2008年10月至今,已经长达6个月没有新股发行,而且从历史上新股发行的月份分布看,5、6、7三个月是IPO较为集中的期间,笔者认为二季度中后期新股发行开闸是非常有可能的,届时投资者需要关注盘面变化,谨慎应对。

  但目前而言,市场强势特征明显,主流热点的重新活跃对于沪指冲击2400点关口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市场震荡攀升的反弹行情仍将延续,建议投资者关注上述银行、地产、券商、新能源等行业板块的机会。信达证券 马佳颖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