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立立电子事件暴露新股发行制度缺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立立电子事件暴露新股发行制度缺陷
2009年04月08日 12: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立立电子IPO被否决令人欣慰,但这一事件更值得关心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人们来思考。

  首先需要反思的是保荐制度。中国股市自2003年末引入保荐制度以来,新股发行均由保荐机构与保荐人推荐。立立电子也不例外。但令人不解的是,像立立电子这样一个明显存在问题的公司,保荐机构与保荐人怎么就没有发现?保荐机构与保荐人的责任到底在哪里?虽然说,随着立立电子IPO在重审中被否决,其上千万的保荐费用将要退还,但仅限于此显然是不够的。对于相关保荐机构与保荐人这种把关不严的行为,有必要作出进一步的处理,并加大处罚力度。

  从立立电子只差一天就上市的惊险来看,新股上市与发行之间的安排过于紧凑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立立电子IPO被否决,媒体的监督作用功不可没。正是有关媒体曝光了立立电子涉嫌掏空浙大海纳的问题,这才使得立立电子的问题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并最终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

  但新股上市与新股发行之间相隔太近,并不利于充分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甚至有可能让某些问题公司带着舆论监督出来的问题而上市。所以,立立电子IPO被否决表明,在改革新股发行上市制度时,进一步拉开新股上市与发行之间的时间间隔很有必要,此举对于充分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暴露新股发行公司问题,保证上市公司质量具有积极意义。(皮海洲 财经评论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